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送财神

更新:2021-01-26 10:14:0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彭辉

吃百家饭长大的舅舅给外公外婆当儿子是他14岁的时候。他最大的优点就是会感恩,新年到来时给周围的乡邻送财神已有好几十年了。

外婆家在离场镇十多公里的大山深处,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正月初一,刘歪嘴的媳妇儿因为忘买财神,两口子打了一架的事对舅舅触动很大。从小受人恩惠的他觉得应该为乡邻做点好事,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自那以后,年前买财神时都会多买好几十张,然后就挨家挨户地送。当别人感谢他时,他总是说:“一毛钱的东西,图个喜庆,山里人特地跑一趟还真费神。”当他黑灯瞎火回家时,荷包里装满了瓜子、花生之类的,偶尔会有糖果,都是别人塞给他的,这可成了我们儿时最美的回忆。

舅舅是个心灵手巧的人,送了几年,就自己印起来了。农闲时雕刻的木板财神还真有那么股富态样,再买上几张大红纸,小心翼翼地裁成巴掌大的纸片,粘墨后一摁就大功告成了。1998年的春节,我就陪他送过财神。他送财神可谓有模有样的,还没到人家门口就拉开嗓子,“左厢堆满金银库,右边财宝满屋堆”之类的吉利话滚珠似地冒出来。待主人家出现,便给我使个眼色,我便把财神送上,得到财神的人笑眯眯的,一边说感谢话一边用米汤把它贴上。一路上,舅舅给我讲人要多行善事之类的老故事,我却在琢磨贴上财神就会发财吗?

表哥读高中后就反对舅舅送财神了,说多多少少有点封建迷信的味道,我也表示赞同,因为自己也不太喜欢吃瓜子糖果了。不过,我倒是见着他在父子争执时失落的眼神,他随后就到另外一间屋子去了。过了很久,他像小孩子一样欢喜地出来,心有所安地说:“娃子,这就不是迷信了。”原来他在木板上两旁刻上了“勤劳致富,好运延绵”,既化解了表哥的反对,又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只是表哥不知道的是每每次送财神时,舅舅还是说了很多让人听着舒服的吉利话,偶尔还会哼一些传统的祝福老段子,比如说,“财神见你开口笑,好运财气把你绕,金银珠宝鼓腰包。”

最近几年,舅舅随表哥在大城市居住了,自然就改掉了初一天送财神的习惯,据说还真有点不自在。不过,只要遇上春节回老家,他就会给乡邻们送上一些礼物,并自嘲道:“移风易俗,财神不送了,送礼物感恩你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