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加快建设“品质通川” 聚力打造“有礼之城”——通川区五届六次党代会报告解读

更新:2021-01-26 10:03:0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1月23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通川区第五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是通川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奔康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的历史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客观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回顾了“十三五”以来通川区的重大变化,全面分析了通川区面临的发展形势,科学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定主城担当、助推达州创副,为加快建设“品质通川”、聚力打造“有礼之城”不懈奋斗!

通川区重点项目罗江大桥 (通川区摄协提供)

回首2020 

品质通川开新篇

一年来,通川区着力构建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有秩序、有底蕴的“五有”核心主城。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7亿元,增长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4.5亿元,增长10.6%,实现“五连冠”;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同口径增长7.3%,财政总支出突破70亿元大关,增幅质量“全市双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65元,增长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852元,增长6.7%,增幅居全市第一。

2020年,面对的挑战比预料多,取得的成效比预想好。“通川有礼”的种子已生根发芽。自活动谋划开展以来,建制度、立规范,树形象、改作风,化戾气、筑同心,有礼扣人心弦,文明走进内心。“通川有礼·礼尚往来”展现了最大的合作诚意,赢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通川有礼·服务有你”发出了“品质服务”的最好宣言,带来了“有礼服务”的更好体验;“不学礼、无以立”,“通川有礼·从我做起”成为行为习惯。“通川有礼·礼贤下士”感召有志之士建设通川、扎根通川。“通川有礼”已成为靓丽城市新名片。

“品质通川”的烙印正逐渐清晰。“品质通川”,从历史中走来,见证着每一寸通川土地的沧桑与巨变;在奋进中崛起,承载着每一名通川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打造特色街区、塑造城市品牌,挖掘文化基因、延续城市文脉,达城记忆更加鲜明深刻;推进有机更新、追求现代生活,城市内涵更加丰富多元。拉伸城市框架,推进产城融合,做靓城市景观,增强人口吸附,“品质通川”正乘风破浪迈向未来。

“担当落实”的特质更鲜明深刻。疫情防控、逆行出征,生动诠释了“以热血铸忠诚、用担当扛使命”的壮志豪情;复工复产、坚定前行,充分激扬了“越是爬坡越用力、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激情;决胜脱贫、从容应对,生动展现了“破难攻坚、攻城拔寨”的通川坚韧;项目建设、一天三班倒,招商引资、三天奔五地,时间见证创业艰辛,成效印证天道酬勤。

壮阔“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

“十三五”以来,通川区域经济“连年攀升”,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50亿元,连闯两个百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四年翻番”、增幅全市“五连冠”;财政总支出“四年翻番”,2020年突破70亿元,税收收入“三倍”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竞位争先”。

项目建设“两线全胜”,土地征收1.6万亩,兑付征拆资金52亿元,有力保障了环城路、金南大道、马踏洞新区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加快实施。谋划实施省市区重大项目836个,总投资达1600亿元,开创了通川项目建设的“黄金五年”。凤北大道、环凤产业大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拉开了城市骨架;西南冷链、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蓄积了发展势能。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罗浮广场、仁和新城等一批品质商圈新地标建成运营,江湾城、公园城邦、绿地外滩名门等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莲花湖、大寨子、鹿鼎寨、塔沱湿地公园、城市运动公园、高家坝足球公园建成开放,塔沱、火车站、川鼓、肖公庙片区升级改造。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乡村振兴全域推进,遍山青脆李、万亩蓝莓园,荒山披绿衣、沟壑遍芳菲。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干事创业“纲举目张”,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大活动”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巡视整改动真碰硬,“软弱涣散”有力整治,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品质机关”示范引领,“三星评选”点燃激情,新风正气向好向善。吃苦不怕苦、破难勇攻坚,成为了通川干部的鲜明标签。

“十四五”时期,通川区的奋斗目标是:紧紧围绕“品质通川·有礼之城”这一总体定位,加快构建“一中心、四示范”,即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东西部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示范区、全国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实现经济总量突破800亿、人均GDP超过7万元、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以上,城镇化率超过80%,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展望2035年,通川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大幅跃升,四川省县域经济强县全面建成;城市规模达到“双160”,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实质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基本实现。

署2021

砥砺前行再出发

冲刺奋斗目标,开局尤为重要。2021年通川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6%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内涵再提升”,构建核心主城新形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大力推进业态创新,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加快老城有机更新,提升城市服务品质。加强城市新区建设,拓展骨架完善配套。加大消费业态培育,不断增强达城市民“品质服务”体验。

“产业再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紧紧扭住“3+2”重点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产业强链、科技强企、市场强品,坚定走好产业强区之路。持续壮大“一区四园”,推进项目投产达效。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持续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打造连接“双城圈”、辐射“示范区”的大宗货物集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努力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合作再扩大”,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纵深推进改革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持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快积蓄创新动能,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力争全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3家以上,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400亿元以上,招引到位资金180亿元以上。

“融合再深化”,打造乡村振兴新示范。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加快推进全域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推动农业“提质提效”,大力发展精致农业,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达州、走向全国,打造智慧农业“通川样板”。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农村“宜居宜业”,推动乡村文化发展。聚力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民生再改善”,交出惠民利民新答卷。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守住不发生本地疫情、不发生扩散性病例“两条底线”。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大力发展品质教育,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突能力,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着力强化民生保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提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服务,深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治理再精细”,构建共建共享新格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社会治理,走出一条符合通川实际的治理之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擦亮“通川有礼”名片,深入开展通川有礼“七大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