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你愿意留达过年吗?外地人有话说...

更新:2021-01-26 09:51: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李珂晶) 今年的春节假期注定和往年不一样,为了防控疫情,相关部门发出了“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

大家怎么看待就地过年?外地人是否愿意就地过年?连日来,记者走访达州部分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和企事业单位发现,许多离乡在外的“打工人”,虽然思乡情切,但也愿意响应号召。

过年留工地,亲情不会减

1月23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洒在达川区一处市政工程的施工工地上,来自云南的建筑工人潘大刚正背着隆隆作响的吹风机,一丝不苟地清理着工地上的建筑残渣。

“东岸连续梁完成了右幅的混凝土浇筑,下一步准备吊装主拱,不能有一点杂质影响施工质量。”53岁的潘大刚是名老焊工,懂行得很。

该项目的前期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尚有100余名工人奋战在建设一线。

“今年过年回家不?”听到记者的问话,潘大刚停下手里的活说:“不回了,我跟老伴和孩子们都打电话提前说过了,响应号召,留在工地过年。”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工地,亲情不会减。”潘大刚笑着念了一段打油诗,“项目工期紧,春节也不停工,我一天在工地能挣六七百块钱,还有24小时热水供应,食宿也不赖,没事还能给家人视频聊聊天。无论在哪过年,平平安安最好。”

就地过年,同样温暖。“项目工地上备足了防疫物资,工人食堂提前备足了食材,提供丰盛的年夜饭,坚守岗位的工人们会给予双倍以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让留下的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会带头就地过年,为工友们搞好服务保障。

出租屋也有年味

在达城某超市门口,各式各样的红灯笼、“福”字、对联堆叠在一起,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渲染着新春的浓浓气息。市民们戴着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完成健康码检查、测温后才进入超市。

在一排排堆满年货的货架旁,罗墨正在细心挑选新年字画。罗墨今年25岁,贵阳人,大学毕业后,便来到达州,目前是达州某事业单位的员工。前几天,罗墨接到单位倡导员工就地过年的通知后,便向家里打了电话,说过年不回家了。罗墨安慰父母,“不给社会添乱是我们唯一能做到的事,战胜疫情是我们所有人的心愿。”

在罗墨的购物车中,满是中国结、香包,还有一对分外吸引眼球的红色抱枕。罗墨笑着向记者解释说:“第一次在外过年,不知道具体买些什么,就随便买了些。虽然一个人住在出租屋,但还是要有过年的样子,布置一下小窝,不回家也要幸福温暖有年味。”

不过,就算在达州过年,罗墨的新年也不会孤单。单位几个关系要好的本地同事得知她不回家过年后,轮番邀约她一起吃年夜饭,“已经和另外几个不回家的外地同事约好了,今年一起抱团取暖过新年。”罗墨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