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雪落大地

更新:2021-01-25 10:35:3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蒋小林

入冬了,干燥的风从铜锣山深处刮过来,如刀片子一样,扫得人的脸庞生疼。乡下人把这风叫雪风,是雪来之前的通风报信,老家地处丘陵山区,季节变幻跟城里有些差别。只要入冬一来,乡下人早已猫冬,一家人围在柴火炉前烤火,城里人却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满街走,城里入冬的节奏,似乎要比乡下慢半拍。

铜锣山深处的老家不一样,只要数九天一来,气温骤然下降,天气变短了,昼夜温差大,平日里可以看见的山峦叠嶂总是雾气弥漫,天总是阴着,很难看见好端端的暖阳睛空。一转眼,只要风雨一到,说入冬就入冬了,风寒说来就来。庄稼汉行走在风里,寒风劲吹,气候冷得日益深沉。雪风扫过大地,雪紧跟着就来了。雪是雨开出的花,乡下人对雪的脾气摸得透,如果有风没雨,只有薄薄的雪片在空中飞舞,他们叫飞干雪,庄稼汉会说:“这雪落不起,是走过场的。”果真如此,风停雪也跟着停了,落在屋顶上的雪经不起炊烟的烘烤,瞬间便化成了水从屋檐上滴落下来。如果风雨交加,冷得人们嘴里哈着气,人们会望着天,都说一场大雪快要落下来了。

果然,雪落了下来,当村庄都沉寂在夜里,夜晚的雪花有备而来,它没有惊扰村庄的梦,第一个起早床的庄稼汉打开门一声惊叫:“呀!好大的雪呀,到处雪白。”于是,村庄瞬间沸腾开来,人们站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看彼此的房顶,看原野山色,大地白茫茫一片,雪遮盖了原野的绿,山间密林一片白色,密密麻麻铺天盖地,那些田野山色一下子便有了诗意,被雪渲染得通透大气,那些在大地上的植物,顶着一身洁白,心安理得地招摇在自己的世界里,心甘情愿地让雪改变着自己的本来面目。空中的雪铆足了气势下得无所顾忌,自由奔放,盛况空前。无论你看近望远,田间地头的草木、庄稼、竹林、山峰一片雪亮扑面而来,万物蓬松饱满,款款深情。它堆在屋顶,屋顶一下子变亮堂了起来,村庄院落沧桑感没有了,变成了雪一样干净明亮的村庄。雪落大地的时候,心明眼亮,于是,山河变成了一个样,天地万物都崭新着。父母带着孩子走进了乡村,看山河,看原野的风光,看雪中的世界,让孩子的心中理所当然保留了一份纯洁,装下了一个童话世界。

雪后的大地上,留下一串串兴奋的脚印,看见了雪,人们仿佛过上了幸福的一冬,踩在雪上,脚步轻盈,总感觉从头到脚经受了尘世的洗礼,此时,心和雪一样干净。雪落进了每一个人的心里,定格成了记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法明而不议。”老子是明智的,一下子将自然万物解释得通透,明了。雪的到来,是对大地一次洗心革面的盛会,它无所畏惧地飘来,是和大地来一次心灵的聚会,敲开世间万物每一个心灵,原野中,自然万物都张扬着自己的个性和雪激情共舞,把自己的秘密向雪表露。

当你弯下腰,捧一棒雪在手里,捧起的是无限春光,那闪烁的光茫,游走在天地间,对雪的理解又有了深沉的内涵。读懂雪不需要理由,只让它在心中飘逸潇洒就足够了,纵然你心头有成千上万个理由,面对茫茫雪原,除了惊叹便无话可说,雪用它轻盈的风姿,为大地增添了丰富的内容,这也许是冬天的恬淡和惬意让雪的世界有了光彩。走在雪野中,自己便有了胸怀,情不自禁变得豪迈,站在雪野中,心会变得热切,而且期待满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