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奋进“十四五” 逐梦新征程 万源市人大着力转化 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

更新:2021-01-25 10:34:1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特约记者 马发海)2021年,万源市面临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主题,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从四个方面着力,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万源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紧扣中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万源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党的主张融入监督、任免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各方面,确保党的意图在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中得到一体贯彻、一体执行、一体落实。将抓好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好宪法宣誓,建好用好备案审查平台,加强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依法开展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宪法和法律在万源市经济社会活动中全面实施。

恪尽职守,坚定不移地提升监督实效。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审议计划执行和政府性投资重大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全力助推经济加快企稳向好、转型升级。加强对财政预决算执行监督,实现预算联网监督,跟踪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强化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能增效。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用法治力量守护青山绿水、蓝天净土。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继续审议万源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的情况报告,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紧扣公共卫生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执法检查,为疫苗流通、接种加上一把“安全锁”。推动构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审议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壮大养老产业,力促老有所养。持续强化任后监督,推动万源市人大任命干部年度履职考评制度化,不断提升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为民意识。

释放活力,坚定不移地发挥代表作用。扩大并改进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统筹做好代表视察调研,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试点建立代表联络平台。注重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开展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推进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公开,把代表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现实成果。巩固“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地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为推进人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加强学习培训,夯实履职基础,主动走出去,参加省内外相关培训,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指导,推动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万源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人大机关规范运行保障力度。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办好微信公众号,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人大工作经验和代表履职的宣传力度,不断优化人大工作舆论氛围。继续做好脱贫攻坚、联系重大项目和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