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达州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更新:2021-01-25 10:14:5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近年来,我市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有26家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0家、市级7家;460家党政机关及单位纳入节约型机关建设名录库。

找准要点开良方,改造卓有实效

达州市中心医院是我市大型的医疗机构,特殊的环境和温度、湿度需求高于一般性综合医院,水电消耗大,对能耗控制压力大,也曾是该院能源节约的难点和问题。

“十三五”期间,该院加大对节能和示范创建的资金投入,在充分摸排、调研、评估的基础上,制定高能耗设施设备有序改造和淘汰、更新、替换计划,通过对重点用能设施设备改造,安装能耗监测平台等技术手段,每年可节约经费近40万元。医院基本解决了照明光源的绿色化问题,室内外光源基本更换成了T5、T8和LED灯,更换覆盖率达90%。该院2019年底建成的新业务综合大楼,还按照“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生态化”的规划理念打造了绿色医院。

类似市中心医院这样找准难点和问题进行节能改造的事例,在我市不胜枚举。

公共机构节能先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我市大竹县、渠县两个县70个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全部通过四川省住建厅和财政厅的专家验收,两县同时荣获“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县”称号,提前超额完成 “十三五”公共机构可再生能源推广任务。

两县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共70家单位参与创建,其中有68家为公共机构,占比97.2%。大竹县18个项目中,有16个为公共机构,共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容量337吨。渠县52个项目均为学校、医院、乡镇办公楼等公共机构,不仅全部采用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一体化技术,其中2个中心卫生院还增加利用了地下水源热泵、1个中学增加利用空气源热泵应用形式解决日常生活洗浴热水。

两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共利用中央专项资金2400万元,省级资金180万元、县级配套建设资金580万元。累计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超过10.39万吨,二氧化硫减排超2700吨,氮氧化合物减排超8700吨,烟尘减排超2.34万吨。

“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共机构累计共投入专项资金9800余万元,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改造17.69万平方米。市政中心第三办公区既有建筑改造投入700多万元,更换保温双层玻璃幕墙750平方米、节能灯1300多支、节水龙头48个。达川区公安分局、达川区机要局分别投入700余万元、50余万元打造了绿色数据中心机房;市教育局投入60万元用于节能灯改造;达州中学投入3400余万元用于既有建筑、照明、用水设施、光伏发电等项目节能改造;达川区行政中心投入600余万元用于中央空调、LED节能灯具、给水管网、节水器具、节能监管平台等项目节能改造。

倡导全民参与,培养节能意识

走进学校,节能从小抓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校园电视直播”“国旗下讲话”“班班通”“签名活动”“班会主题活动”“节能知识竞赛”“节能有奖征文”合唱歌曲等形式,将环保与节能相结合、体验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师生环保意识,培养学生从小养成厉行节约、爱护环境、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习惯。

走进医院,节能从点滴做起。制作宣传专栏、悬挂宣传标语、张贴节能宣传画,组织志愿者深入科室、病房开展节能减排宣讲……各级医院通过多种方式,让服务对象参与节能环保。

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全社会共同节能。为让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到节能宣传活动中,各县(市、区)节能主管部门、市级单位工作人员通过社区展板、光伏太阳能路灯箱、宣传橱窗、发放节能倡议书、印发节能知识小窍门、免费发放环保袋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广大群众宣传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增强居民的节能意识,引导大家养成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