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当心!改装共享充电宝泄露你的隐私信息,需要注意这些方面...

警方提醒:选择正规产品,发现信息泄露及时报警

更新:2021-01-25 10:11:1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生活中,出门在外遇到手机没电时,路边扫码租用共享充电宝可谓“江湖救急”。前不久,公安部发布提醒,商场里租用的移动电源、火车站周边商户叫卖的满电充电宝、扫码免费送的充电宝可能暗藏木马程序,用户一旦使用这些充电设备,个人信息有可能被盗取。那么,目前达州情况如何?市民使用共享充电宝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多数市民没考虑过安全问题

1月11日下午,记者走访达州火车站、汽车西客站等人流密集地发现,没有人叫卖满电充电宝,也没有商家搞扫码免费送充电宝的促销活动。南城升华广场、老城区新世纪等大型商场里的共享充电宝,是街电、来电、小电、怪兽等正规品牌充电宝。

记者在达城中心广场看到,这里有多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使用者也不少。“经常用,但没有想过充电宝会给手机传入‘木马’程序,现在想想也有可能,因为不是每次都要授权才能使用,还要信用积分。”市民罗成告诉记者。还有市民表示,曾看到小商贩叫卖的充电宝外观粗糙,担心其安全问题,就没有购买。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多数市民未考虑过共享充电宝可能带来的隐私信息泄露问题,只担心共享充电宝质量好不好、充电时会不会爆炸等。记者随便租用了两款共享充电宝,连接手机后未弹出“是否信任”等提示,使用一切正常。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客服均表示,充电宝的数据线没有数据传输功能,不会泄露用户个人隐私信息。

有客服人员表示,公司技术后台会对共享充电宝实时监测,一旦识别到共享充电宝被拆卸、内部电池被更换等异常,充电宝就无法归还到充电桩内,更无法继续在市面上流通。

使用共享充电宝应注意这些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存在导致手机里隐私数据被泄露的隐患?达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共享充电宝之所以会泄露手机通讯录、照片等隐私数据,多是被改装加入了芯片。如果市民使用了改装充电宝,手机就有可能中毒,造成手机被操控泄露信息、支付密码被修改。该民警称,目前,达州警方没有接到市民因使用了改装充电宝发生隐私信息泄露的警情。

那么,在使用共享充电宝时应该注意什么呢?民警表示,市民不要随意领取或购买来历不明的充电宝。购买充电宝应选择正规、知名品牌产品。在公共场所租用充电宝应仔细查看并确认接口有无加装特殊设备;如连接充电宝时手机弹出“信任信息”或“开启开发者选项”提示信息等,果断选择“否”;充电完毕,通过手机安全防护软件杀毒。

警方提醒:消费者遇到隐私信息泄露要及时报警,以减少或挽回经济损失。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