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访市财政局局长李敏

更新:2021-01-25 09:57:2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全市财政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日前,记者专访了市财政局局长李敏。

“十三五”时期,是达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五年,也是达州财政事业茁壮成长的五年。李敏列举了一组数据:全市财政收入从“十二五”末的79.15亿元增加到“十三五”末的112.3亿元,年均增长7.25%;支出规模从“十二五”末的324.33亿元增加到“十三五”末的436.7亿元,年均增长6.13%。尤其是,全市民生支出从“十二五”末的229.74亿元增加到“十三五”末的274.07亿元,占比连续多年稳定在70%以上。这五年,全市投入财政扶持产业资金94.4亿元,大力支持“6+3”重点产业发展,有效提升了达州产业发展质量。

李敏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改革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财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和“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积极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切实为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国家、全省、全市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敏表示,今年将坚持向内挖潜力、对外谋支持,千方百计做大“收入蛋糕”,持续推进精细管理,真正做到把“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

服务发展方面,重点聚焦“6+3”产业,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推进年”“工业发展突破年”“三产恢复提升年”“红色旅游攻坚年”活动,大力支持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达州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合理确定年度政府投资计划,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年”活动,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聚焦达州发展布局,围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开拓年”“开放发展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双300”大城市建设。

保障民生方面,深入实施“民生改善实效年”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贫困、教育、医疗、环境、食品、社保、就业、社会治理等难点和痛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确保民生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比重稳定在70%以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质量。支持健康达州建设,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公办医院改造提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统筹用好就业创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等,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帮扶。全力推动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落实,深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一件一件做实到位,一项一项办出实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