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达州劲吹“锂钾之风”

更新:2021-01-25 09:48: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寒冬时节,随着寒流一波波到来,达州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但在全国首个钾锂综合开发示范园区——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工程建设现场,却丝毫没有受到寒潮的阻滞——几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有序地在各自岗位上作业。

“目前南北3号干道(一、二标段)基本完工;已启动锂钾大道(东西1号)、锂钾项目二期1500亩场平的放线和勘察设计等工作。”同一时间,我市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锂钾产业统筹布局。

今年,我市必将迎来锂钾产业井喷发展。

中国(普光)微玻纤产业园

多方面论证 

锂钾资源惊现大巴山

“普光地区富锂钾卤水品位高、镁锂比低,易于开发利用……”这是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及郑绵平院士专家团队根据勘探评审得出的让人振奋的消息。

据专家勘探,预测宣汉核心区340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8亿立方米以上,预测扩展地区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约21亿立方米,预测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中硫酸钾资源量10亿吨以上、氯化钠120亿吨以上。核心区340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经济价值超过2000亿元,扩展区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经济价值7000亿元以上;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中硫酸钾经济价值2万亿元以上。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宣汉县4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有2000多平方公里有富锂钾卤水和新型杂卤石钾盐矿。

目前,利用中石化老井大湾3井的放水试验全面完成,通过检测认证,水层富含锂、钾等离子,确定为富锂钾卤水,相关元素均超过工业开采品位数倍;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合作钻探的川宣地1井深度已完钻,井深达3797米,提取出的泥浆水经检验,富含锂、钾等离子,且含多层卤水层及石盐伴生的新型杂卤石。

高起点规划

统筹谋划锂钾产业大格局

锂钾项目系资源型开采——初加工——深加工工业项目,具有涉及领域广、政策性强、科技含量高等特征。2019年,我市成立了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同时,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市县共建、以县为主”工作推进机制,强力推进锂钾综合开发项目发展。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定位于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和全国首个深部卤水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的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至2035年),总投资400亿元,产值达2000亿元以上;近期实施面积4平方公里(至2025年),投资200亿元,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在产业规划上,我市力求最大限度将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编制完成了以锂钾资源开发为核心,兼顾钠、溴、硼等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规划,围绕锂资源,生产碳酸锂、氢氧化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固态电池、锂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如房车、物流车、客车)等;围绕钾资源,生产制造硫酸钾、氯化钾、氢氧化钾、碳酸钾等产品;围绕钠资源,发展熔盐储能项目,生产天然绿色低钠盐、双碱等产品;围绕硼、镁、溴、碘等资源,研发硼酸钙,用于建筑、医药等行业;充分利用卤水资源,配套发展卤水养殖业、盐卤温泉、死海漂浮等旅游康养产业,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不仅是在普光钾锂综合开发示范园区,锂钾产业的发展版图还在不断扩展。据悉,下一步我市将规划在达州高新区、第二工业园区、渠县李渡工业园区大力扩大钾锂项目产业链。

高效率推进

锂钾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2020年12月17日,四川恒成钾盐科技有限公司富钾卤水提取氯化钾、氯化钠及低钠盐产品中试研究项目投料运行取得一次性开车成功,生产出的盐产品达到国家精制工业盐优级品标准,下一步将开展氯化钾、低钠盐及硼锂等产品的生产性试验。

汉威公司锂钾项目分离提取已确定中试单位,今年春节前厂房修建完成,3月将进入设备安装,有望4月试车。

此外,随着位于宣汉县普光镇境内的大湾1井、2井、3井深井对接,形成了1组生产井,标志着卤水老井重新勘探开发的进程加快。

与此同时,从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指挥部传来有关锂钾综合开发的各种好消息:锂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连续两年列入四川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汉威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打两口井。

同时,我市持续加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四川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省地矿局四〇五地质队、青海盐湖研究所等高等院校(所)的合作交流,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及郑绵平院士专家团队作为宣汉县锂钾资源综合开发主要技术支撑团队。目前,郑绵平院士工作站已在宣汉挂牌。

未来,我市将积极探索锂钾产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从多方面思考和探索。

锂钾项目从地质勘探到资源提取分离再到生产,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我们要依靠科技做好资源勘探、井位布局、新井钻探、勘察规范设置等工作,有效将锂钾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中国(普光)钾锂综合开发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