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天气挺好的,怎么四川12市还升级为橙色预警了?专家为您解答!

更新:2021-01-23 10:09:3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最近,空气质量的话题又成为朋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论主题。有的说,天天出太阳,还有污染,咋回事呢?有的说,天气挺好的啊,怎么四川还有12个城市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了?带着疑问,1月22日,记者采访了四川气象和环保领域的专家。


1月22日9时能见度实况

升温、增湿、多雾

多个城市颗粒物浓度突增

据专家介绍,四川连日升温、增湿、多雾,且出现多层逆温,导致盆地内多个城市颗粒物浓度突增。19日,达州和雅安出现轻度污染;20日,盆地内大气边界层平均不足600m,早晚均出现了多层逆温层,全省14市出现区域污染,其中达州为中度污染。目前,区域性污染仍在持续,个别城市出现了短时重度污染。截至1月22日10时,本轮污染过程较前轮过程(11至16日)增温1.2℃,平均相对湿度增加5%,气象条件更差,污染形势更严峻。

值得关注的是,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二次转化产物快速增长与扬尘颗粒物污染叠加,是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上述污染物和空气里的水汽在光照作用下,极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硝酸盐(颗粒物的成分之一),这个过程需要较大的湿度和较强的光照,当前的天气刚好符合这一条件,可谓是推波助澜。

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污染期间,氮氧化物二次转化速率快,为0.11-0.51,其二次转化生成的硝酸盐快速增长是污染的主要原因。个别城市二氧化硫二次转化速率由0.5上升至0.62,远高于其他城市,表明燃煤排放对PM2.5贡献突出。此外,个别城市有机物质量浓度一直保持高位,占比达35%。一些城市PM2.5/PM10低于0.6,表明在建工地和道路扬尘排放对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


1月24-25日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

冷空气即将来袭

预计本轮污染过程持续至25日

那么,为何这几天空气能见度还是挺高,一眼能看很远?据专家介绍,此次污染过程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依然很高,能见度较高的原因在于近期温度升高,空气的边界层抬升,导致水平方向上的颗粒物的浓度被稀释。虽然污染看不见了,但是这几天依然要做好防护。

好消息是,1月24-26日将有冷空气影响盆地,有助于空气质量改善。24日开始,将有弱冷空气影响四川盆地,成都平原、川东北和川南地区均有明显降温降雨过程,空气质量有望改善。预计本轮污染过程将持续至25日。科研部门预测,25-26日,盆地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以良为主,个别城市空气质量将达到优。

所以,大家不要心急哈,还有2、3天,空气质量就会改善啦!当然,想要有效控制污染,减缓污染物累积,朋友们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响应政府部门的管控措施,减少机动车出行,不要露天焚烧秸秆垃圾,不要露天熏腊肉香肠。四川,因你更美丽!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