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周聚五喋血凤凰头

更新:2021-01-22 09:30:0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1928年秋,达县柏树场(今属宣汉县)人周聚五(原名周正奎,字之衰)到蒲家场县立第五高级小学任教,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春,周聚五多次同李家俊等人在万源、柏树场聚会,交换情况,商讨、筹备武装起义。他回柏树场动员进步青年王人庆、张代模等人去万源参加了震动全川的固军坝起义。在战斗中,王人庆等人牺牲,他冲出重围,转入地下斗争。

同年秋,党组织派周聚五去绥定联合中学担任图书管理员。除此之外,他还代授体育、国文、英文课,同时兼任明达公学教员,以此为掩护,从事学生运动。他利用图书馆、课堂和出墙报、画漫画进行革命宣传,组织进步师生同反动的“三民主义派”和“国家主义派”作坚决斗争。

1930年10月,国家主义派向川陕边防督办刘存厚告密,说周聚五等人是共产党员。党组织获悉后,迅即告诉周聚五做好应变准备。敌人通过暗中监视和到柏树场周聚五家中搜查,因无任何证据而作罢。

1932年秋,周聚五离开达县城到亭子小学任教。同年底,红四方面军进入川北,建立了川陕苏区。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斗争的需要,经党组织决定,周聚五于1933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又到联中仍以图书管理员的身份为掩护,从事学运工作。

由于革命形势迅猛发展,反动军阀刘存厚异常恐惧,抓紧大肆搜捕共产党人。党组织和亲友们提醒周聚五多加小心。周聚五毫无惧色,且十分自信,无所顾忌。实际上,敌人早已盯上了周聚五,只是在等待机会。刘存厚督办公署警卫营三连连长许震常穿便装,假惺惺地主动到联中拜访周聚五,邀请他看戏、打麻将,继而不拘日夜,饭馆进,酒馆出,形影不离。周聚五失去警惕,反而想策反敌人,为我所用。哪知许的一切行为都是假象,以迷惑周聚五,伺机下手。

1933年3月24日(农历二月二十五),周聚五在返校途中与许震“相遇”。许邀他到正街凤凰头张排长茶馆喝茶,他应诺前往,两人各坐在一张麻布凉椅上聊天。约二更天时,忽然街上哨声四起,敌人宣布戒严。

周聚五顿时明白过来,但已无法脱身。他急中生智,用手紧紧抓住许,与他拼搏起来。许不是周的对手,到门口边即摔倒在地。这时,事先埋伏在门外的十余名士兵蜂拥而上,其中一兵以刀背猛击周聚五头部,并乱砍两肩,两敌兵将周聚五搂至大街上,又上来三四名敌兵用刀乱砍。周聚五头颈多处重伤,下颌被砍掉,昏死在血泊中。四敌兵将周聚五各拉一只手脚,拖至南门河边,又复了两枪。

周聚五牺牲后,联中教师以绸裹尸,胞弟将其拉回家乡安葬。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周聚五为革命烈士,将他的英名镌刻于革命烈士纪念碑上,得到人们的瞻仰和永久的纪念。(贺正华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