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达州最强借阅家庭,母女档2019年借书680本

更新:2021-01-22 11:40:2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据达州市图书馆大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有30万人次走进市图书馆,文学书籍最受欢迎。在个人借阅榜中,排名第一的读者共借阅了208本书籍,紧随其后的便是借阅量为157本和143本的刘诗蕴(刘家弟)和赖凡。令人惊讶的是她们还是一对母女,年最高借阅量一度达到680本,堪称达州最牛“借阅家庭”。

四年读完1600余册书

“我们排在第二、第三吗?”听说自己和女儿在去年借书榜排位如此靠前,赖凡挺惊讶,“去年因疫情影响,我们几乎只有半年借过书。”

“书籍大多是为女儿借的,她最喜欢看童话、寓言故事和动植物的科普类书籍。”赖凡告诉记者,她自幼酷爱读书,但由于生长在农村,小时候很难找到课外书。上班后,由于工作地点离凤凰头的老图书馆不远,自己便成了那里的常客,“那儿的书籍相对较少、种类单一,多为报纸杂志。借书之余,还买了不少书丰富女儿的阅读量。”知晓通川区凤西街道建了新图书馆,赖凡就带着女儿去办了借书证。新图书馆环境好、书籍多,她和女儿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爱的书。为了一次性能多借几本书回家看,母女俩一人办了一张借阅证。“一般都是周末去,一次借10本。”

赖凡的女儿刘诗蕴今年10岁,正在读四年级,她说自己的读书启蒙来自于母亲。“小时候妈妈每天睡觉前都会给我读书,教我认字,不知不觉间我就跟书有了一种感情。之所以喜欢童话、寓言书,是被里面一些非常好看的故事情节所吸引。”让刘诗蕴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名为《狐女》的故事,这让她明白了恶人有恶报、好人有好报。

好习惯从读书开始。在赖凡的引导下,从幼年开始的每日读书,已经成了刘诗蕴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放学后读,如果空闲时间比较多,就读两本书,时间比较少的话,也能看上三个小故事。如果在星期天,课外书能看四五本。”刘诗蕴谈道。

“看到有趣时,她会突然哈哈大笑起来,把我们大人弄得有些摸不着头脑。”谈及女儿沉浸阅读时的表现,赖凡有些哭笑不得,“我始终认为兴趣应该放在第一位,她不愿意看的书,我也不会勉强。其实2019年在市图书馆借的680本书里,她通读完的也就400多本,从一年级至今,女儿的阅读量在1600本左右。”

带动女儿阅读热情

当书读得越来越多时,刘诗蕴读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对知识的渴求又反过来让她不断增大阅读量。悄然间,刘诗蕴已从单纯对阅读感兴趣、从书中汲取知识,转向了自己“创作”书。

赖凡告诉记者,阅读增长了女儿的知识,也开阔了女儿的思路。有一天,女儿问:“妈妈,我也能写书给别人看吗?要是我写了,会有人帮我印刷吗?”为了激励女儿的创作热情,赖凡答应女儿,如果没人印,自己一定帮她把书印出来。

刘诗蕴介绍,自己一共写了三本“书”:第一本书《毛毛虫的梦想》是一个童话故事集,里面的故事独立成章;第二本书是《小兔子吉拉晶》,利用拟人化手法,将故事中的动物写成一个会思考、会活动的“人物”,创作了一个以动物为主题的童话故事;第三本书叫做《有翅膀的我》,在这个故事里,自己和同学是书中主角,结合看过的那些志怪小说、魔幻故事,把想象出来的精灵、天使、恶魔悉数融入其中,形成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

女孩骑着紫色的长颈鹿行走在森林里,停留在一棵长着彩色树叶的树前,长颈鹿悠闲地吃起了树叶,树干上缀满了星星图案的装饰……这是赖凡为女儿所写的第一本“书”《毛毛虫的梦想》中《斑比种树》搭配的插图,文章内容页环绕着树苗、太阳、云朵图案等装饰,倍显童趣。“这本书已经彩色打印好了,版式设计、插图搭配都是我做的,也算是兑现了对女儿的承诺。你看,书的封面还是小朋友自己画的。”

生活中,赖凡喜欢写点心情文字,视力下降后,写得少了,书也看得少了。她坦言,其实自己很惭愧,看书远不如女儿,还得向她学习,“在图书馆借的书以童话居多,能够丰富孩子的想象力。等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家长应把他们的阅读取向转移到名著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