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薛莲花

更新:2021-01-22 11:10:0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云哥是个有点文化又吊二活甩的人,已过不惑之年,写过两三本书,有点自恃清高。他寓居的小区有二十多个楼盘,在县里算得上规模小区。负责他们这个单元环卫的是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清洁工,不高的个子,梭梭头,经常穿一件藏青色的衣服。从乡下来的,虽不算漂亮,但五官端正,眉清目秀,总是带着一脸惹人喜欢的笑容,业主们对她印象都不错。

平时里云哥是不太注意清洁工的,反正交了物业费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他们单元的楼道卫生一直保持很好,从未见有积压的垃圾,这都是清洁工的功劳。业主们虽然十分满意,但对清洁工经常也是不屑一顾。

去年秋天的一个早上,云哥在小区门口的果蔬店买了菜,急匆匆地乘电梯上楼,眼看要进家门口了,突然手一滑,只听哐啷一声,醋瓶子掉在楼道地板摔得粉碎,三汇特醋和玻璃瓶渣铺了一地。他连忙找来扫帚,准备打扫。这时,正在清理垃圾的清洁工凑了过来,她对他说:“哥子,你别动,我来打扫,啷个多玻璃,莫把你手划伤了。”她用一张大帕子在地上很快把碎玻璃和醋水水包在一起扔进垃圾袋,然后用帚帕把地板打扫得干干净净。那动作十分麻利,一边清理一边对他说:这些事情该我们清洁工做,你把我电话号码记到,二天有事打个电话就可以了,我会随叫随到的。

怀着几分感激,云哥问这清洁工叫啥名字,咋来当了清洁工?她笑吟吟地说叫薛莲花,两年前,和老公一起从乡下来小区租了个单间,老公在打零工,我当起了清洁工。两个娃儿在乡下,大的六岁小的四岁,由公公婆婆看管。我们在城里做点事养家糊口。云哥随口夸她卫生搞得好,我们这个单元的业主们都很满意。小薛说,为了使这个单元的公共环境保持干净,物管规定每天必须打扫两次,我自己增加一次,每天打扫三次,就是要尽量保证楼道、电梯等公共环境保持卫生。听她这么说,云哥心想这个小薛还真有点奉献精神。老实说,云哥骨子里以前从来没把清洁工打上眼的,这件事改变了他的世俗。

从那以后,云哥和他妻子每天上楼下楼,进进出出看到这位劳作的清洁工,总是要打个招呼,问个早问个好。开始叫她小薛,日子久了干脆叫她莲花,她也乐意应答。逢下雨寒冷天,薛莲花问好之余还多了句“天气寒冷,注意莫遭感冒哟”。云哥注意到,薛莲花每天早上清理楼道垃圾都是很早的,大约是清晨五点吧,人们还在睡梦中,她已第一次将垃圾清走了。待住户八点多钟出门上街,她已是第二次清理垃圾了,午后两点还有第三次垃圾清理打扫。难怪楼道的卫生保持得这么好,归功于薛莲花这个美容师。

已亥去,庚子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把欢乐祥和的春节扰乱了。喧嚣的城市寂静了。千家万户居家隔离,不扎堆、不聚会、不串户。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成为防控抗疫的“刚需”。

联防联控新冠疫情,生活小区封闭了,进出登记量体温,每个家庭两天才能出去一人买生活用品。白衣天使、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站到抗疫第一线。新冠病毒随时影响人们的健康,人们在自家的窗棂上守望着春天的到来。薛莲花脸上消失了笑容,变得严肃凝重了。她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挂着胸牌忙碌起来,不消说每天的垃圾清理是必须的。为维护好环境卫生,她每天还背着一个铁皮箱,手里拿着喷洒器,给小区内的道路、坐椅、电梯进行消毒灭菌。

封城了,薛莲花老公也闲在家里。薛莲花把他也拉来做了志愿者,每天和她一起在小区进行环境消毒杀菌,为抗疫作贡献。小区内年迈体衰的业主,需要油盐菜米,薛莲花总是跑上跑下服务上门,除送生活用品外,还向业主宣传,提醒业主们宅在家里要勤洗手,多通风,搞好家庭卫生,注意冷热,预防感冒,出门必须戴口罩。整天忙来忙去,从不叫一声苦和累,她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疫情期间,薛莲花成了小区的公众人物。

二月下旬后,疫情稍缓。人们可戴着口罩在小区内保持距离散步了,也可凭出入证走出小区买菜了。每次看到薛莲花忙碌地打扫卫生、消毒杀菌,云哥都要主动招呼她一下,以示对她志愿者服务精神的钦佩,小区内的业主对薛莲花都是赞不绝口。她以自已的行动驱赶新冠病毒,无私无畏的勇敢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宅家的日子是沉闷的,上午有时间搞点创作,云哥写成的抗疫诗歌、散文、三字经、三句半等,通过网络传到微信群与大家分享共勉。云哥下午照例在小区内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有三天未见薛莲花的踪影,不知咋的云哥心里痒痒的,好像缺少了什么,一种莫名的情绪涌上心头。他明白了,这小区少不了像薛莲花这样的清洁工、志愿者。

几天后,薛莲花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大家眼前,从眼神中云哥看出了她的憔悴。于是凑上去与她聊上几句,原来是她的胃病犯了疼得厉害,只好躺在床上服药休息,她不让老公在家陪她,她不能耽误志愿者的服务。

疫情退去,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滨江两岸恢复了生机与活力,薛莲花的工作又回到原点。她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出不平凡,成为小区里一朵洁白的莲花。(陈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