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春燕”回归靓山村

更新:2021-01-22 09:54:5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下正值大寒时节,走进渠县定远镇团寨村,看到醒目的“集体经济产业园”展示牌后,就会有一股柑橘香气迎面而来。一片片绿油油的柑橘林中,果农正穿梭其间忙碌着,每株果树都挂着黄澄澄的果实,让人感觉宛若置身于花果山。

果园主人、渠县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春燕望着喜人的柑橘,笑着说:“这是耙耙柑,那是春见柑,远处的是沃柑。今年是第一次挂果,再有一个月,就可以上市了。今年注定喜获丰收,许多商家早已电话预定!”

42岁的李春燕,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孩子,20岁出头时他背井离乡到外务工,辗转多个城市,从事多种职业,最终在贵州做了水果销售。2016年,渠县定远镇团寨村开始实施“归雁兴家”工程,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看到同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叶启政第一个返乡流转40亩土地养殖泥鳅,既挣了钱,又为村民做了许多好事,李春燕就起了通过返乡创业为民谋福祉的念头。和家人商量后,他决定放弃在贵州的水果销售,返乡种植柑橘、李子等水果。他拿出多年积蓄,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流转了500多亩土地,成立了渠县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团寨村党支部+龙头企业+群众”的经营模式,开始种植水果。

可梦想与现实总有差距,投入100多万元后,因经验不足,李春燕种植的果树频频出现病虫害,不仅挂果率低,果子口感也差。反思后,李春燕冷静下来,参加“农民夜校”和实用技术培训讲座,到周边乡镇学习、借鉴种植经验,经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他还与四川硕源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进了先进的种植、管理、销售等技术。经过近两年的转型,他的水果园焕发出新的生机,果树全部挂果,并依靠产量多、口感好、品质优,一下打开了市场,“精品果园里的蜂糖李是优质品种,十分抢手。”

“农业投入大,见效慢,资金压力不小。”在谈到现金流时,李春燕介绍,今年他的种植规模扩大到850亩,但2020年年初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流转土地、化肥、农药、工人工资等费用一度让公司运营捉襟见肘。“农行渠县支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及时发放了100万元贷款。”李春燕感慨道,今年全部果园可实现120多万元的收入,农行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除草、打枝、防虫、整形、施肥等需要人工,最多时,整个果园里有100多人干活,按照合同约定,他支付给果园工人每人每月平均1500元左右的工资。“我公司立足本地,创造的就业岗位优先满足当地贫困户,我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目前,李春燕的公司带动辐射贫困户达到265户,为村集体组织创收300余万元。

依托318国道,团寨村在李春燕的带动下,以千亩优质水果基地和温泉度假村为载体,发展高品质农业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2019年,该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郑年孝 叶根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