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社区团购在达城

更新:2021-01-22 09:41:2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受低价和便捷之利,社区团购风靡达城。短短一个月,在业绩考核下,达城一小区四名团长就有两名被取消资格。社区团购抢占消费末端市场,留给便利店和小摊贩的生存空间再一次被压缩——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水平的上涨,一分钱似乎已经失去了使用价值。今天的一分钱能做什么?在各社区团购平台上,一分钱能买到300克大青枣,或300克广东皇帝柑,又或1斤优选西瓜红红薯……

自各大电商打响社区团购争夺战以来,我市市民纷纷入局。近日,记者走访各大社区团购点,了解其背后的利与弊。

A 购物就像白捡

下午5点,记者作为新客户用1分钱在某团购平台下单了一斤春见橘子,并跟随订单导航来到达川区关家院小区B栋3号楼一家便利店。该小区一平台团长余女士正把打包好的货物递给顾客。见有人来取货,余团长连忙递出色泽鲜艳、饱满硕大的春见橘子,“你也是新客吧!最近好多新客买这1分钱1斤的橘子。”询问住家地址后,余团长又热心地介绍道,平台根据用户下单时的定位,自动分配一个距离较近的自提点。顾客也可以手动切换自提点,选择距离自己更近、取货更方便的位置,若是加入自提点团长组建的团购群,还可以迅速了解当天的优惠信息。

一把莴笋1.99元、500克橘子0.99元、30枚鸡蛋17.9元……58岁的顾客余大姐清点好货物,拿起手机点击确认提货后,这笔订单就算完成了。“和菜市场的一样新鲜,比超市更便宜,还能送到家附近,你说我买不买?”余大姐说,她和余团长是亲戚,最初加入社区团购是受“熟人效应”影响,但成为社区团购的忠实粉丝,却是因她真真切切从其中感到了实惠和方便。

参加团购之前,余大姐买菜得过通川桥到北桥头的菜市场,或前往三里坪购买。“如今只需下楼即可。新顾客首单可以1分钱买水果、口罩、卫生纸等,还有返现的限时优惠。成为老顾客每天则有好几场低至1分钱的秒杀活动,便宜不捡白不捡。”余大姐有些脸红地说,“因为图便宜,其实也买了不少非必需品堆在家里。”

“去菜市场看重的是菜的新鲜,团购虽然到手才知道菜的品相,但这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菜太烂、不新鲜或与描述不符,联系团长退了就行。水果坏了也能按百分比赔偿。”从2020年11月至今,余大姐每个月至少会通过社区团购消费300元。据余大姐介绍,她所在的社区团购群有75位成员,而他们小区,这样的团购群有五六个。

B 干好团长不容易

饺子、汤圆等冷冻品要放冰柜,易碎品要单独放,分门别类后根据顾客订单把商品打包好,再及时通知顾客领取……这是余团长每天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所谓团长,就是指社区团购产品的管理员。只要建立一个以团购为主题的微信群,负责管理群成员,并不断扩展新用户,同时拥有一个可以提供寄存货品的地点,例如便利店、小超市等,再到微信搜索平台的团长端注册,即可成为团长。

作为团长,除了收货和打包分类商品,还需负责不定期在群推送各类通知和优惠活动。群员下单越多,每月营业额越高,团长佣金也就越高。此外,团长还要负责售后问题,用户买的商品有问题、不满意,要协助其与平台沟通,及时处理。


余团长在关家院小区经营便利店已有十几年,与众多小区业主相熟,自然成为各大社区团购平台地推人员眼中团长的不二人选。现在,她已是两个平台的团长了。“每天10点左右收货,然后整理、打包、分发,多的时候有一两百份。有时新顾客不知道自提点在哪里,还要及时打电话通知其前来提货。”第一个月,余团长赚了1000多块,“我本来就要守店,闲时一般看手机追剧,兼职团长不过是打发时间。刚起步就有这个收益还算不错。”

收获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团购平台的地推人员为了抢占市场和业绩,一窝蜂地邀请市民注册团长。“一个小区的顾客始终都是那一拨人,去年年底,单我们小区就有4个门店店主成为团长,团长一多,订单就分散了,最惨淡时,一个月仅几十单。一个单团长只提几分钱,搞得大家都没得赚。”

让余团长担忧的不只如此。如今大型超市纷纷推出送到家服务,她的便利店生意早已大不如从前:“原想顾客来取货也能给便利店带来客流,但一些老年顾客,对价格比较敏感,一把面条我店里卖10元的,团购平台卖9.9元、9.7元,他们就认为我卖得贵,现在店里与平台同款的商品基本很难销售。”

成为团长的门槛虽低,但却有业绩考核的压力。除了销量、售后、月订单完成量等硬性指标,最重要的是团长的营销水平和带货能力。29岁的刘佳曾是悦城小区的团长,也是一名宝妈。“因为要带小孩,我一般下午3点到6点开放取货,比起有门店这种全天候自提点,我没有任何优势,订单断崖式下跌,便主动退出了团长位置。”

余团长说:“我们这排门市原有4位团长,不过一个多月,就有2人因订单少被取消资格。为了提高竞争力,我有空时还送货物上门,目前口碑不错,得以留存。”

C 摊贩表示有压力

在主城区一家超市的蔬菜销售区,红薯每斤2.48元,胡萝卜每斤1.98,上海青每斤2.98,水果每斤的价格普遍在5元以上。在朝阳农贸市场,一位经营蔬菜的王先生说,他的蔬菜除了收购达城周边农民自种的外,其他均来自好一新蔬菜交易市场。社区团购在2020年初出现,他居住的院子里也设有自提点。院子里好多人从网上下单,第二天就能拿到货,他也跟风买过。

通过社区团购买菜的市民

“几分钱1斤的菜,就算是我自己去农民地里拔,都做不到这个价。” 作为卖菜的“老把式”,王先生说,不管是减少多少中间环节,团购上一些蔬菜的价格低得太过离谱,如今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意,一些经常来的老顾客现在也不太能见到了。

采访中,不少果蔬经营者认为团购之所以低价,是因为平台有巨额补贴,竞争手段和当年外卖、网约车抢占市场一模一样。一旦这些互联网巨头的钱“烧”完了,市场很快就会回归到一个理性的平衡状态。有竞争是好事,但一味靠不正常的低价来抢占客源,这样的社区团购肯定走不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实习生 李净娴 文/图


短评


科技是为人服务的,从淘宝的横空出世到外卖“打通”吃饭的最后一公里……零售、餐饮、家装、生鲜、物流……当今世界早已被互联网的创新力量所颠覆,人们的生活也早已被彻底改变。

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巨大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催生了无数新兴行业,不少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发展成为互联网巨头的企业之所以将社区团购视为“高地”,广撒补贴抢占市场,目的就是掌握日常用品销售末端的话语权,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口红利以及快消市场攫取利润。

社区团购谈不上有多大技术含量,只是一种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促销的手段,更和创新没有关系。

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互联网巨头更应把目光瞄向未来,深研真正能改变中国的技术和人类社会的科技,这既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途径,更能彰显其社会责任和担当。何况人们在下班路上顺手买菜、与菜贩讲价,未尝不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与满足。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