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完美的瑕疵

更新:2021-01-21 11:27:1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力

维维是个完美主义者。刚结婚那会,她对老公的穿衣打扮站姿坐相要求严苛,领带的颜色、衬衣的条纹必须符合她的审美。老公想穿休闲短裤,她却买来素色长裤,理由是太花哨,与性格不符;老公跷二郎腿,她嗔怪伤大雅;老公高声吟唱,她谓噪音扰邻。

维维在企业当主管,下属经常上报各种表格、总结,电子版发来,经验丰富的维维很轻易就会发现一些小问题,有些工作不认真填错了数据,有些是马虎或笔误把某个字写错。维维发现了,但她不指出,而是打回去让下属自已修正,下属们不得不咬破笔杆子像小学生考试那样加班才能完成。

维维也爱美,节假日经常去跳舞。跳舞的人都是因为同一个爱好,自发凑在一块的,而且是跳拉丁,很展现舞姿、身材那种,往广场一站,有不少路人围看。维维是不敢丢丑的,好在她自认为功底不错,乐于让人观瞻。苦的是她的舞伴,形象舞姿不佳的免谈,身高气质不够的免跳,肚子大的靠边,头发花白的不屑,即便舞伴跳得再好,她也总要纠正几番。

这下麻烦了,她家里那位,天天和她小吵,全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后来不吵了,老公累了,被她拿捏得不再越雷池一步,也没个性可言了。

到了单位,下属见了她如猫见老鼠直躲,都怕她,虽然见面还是客客气气,但背后都骂她。同事聚会也很少请她,她被大伙儿“遗忘”了。

舞场上也不妙,虽然她跳得好,却没有舞伴愿意和她搭对,都谦虚地说你跳得实在太好,我们不配。这时候她才觉得有那么一个跳得不那么好的舞伴真好。

维维为此很苦恼。

时间又过去几年。现在的维维还是一个唯美主义者,但不再追求完美。老公无意中穿了一条花短裤,虽然与平时严谨的风格不符,却显得特别帅气年轻,当维维试着赞美时,她在老公眼里看到了初恋般炽热的光芒。

工作中的维维也不再吹毛求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特别尊重下属的合理化建议,甚至在一些策划中故意留下一些无足轻重的小瑕疵让下属发现,在乐于自我批评中修补同事关系。

至于跳舞,她依然热爱,但她不再苛求舞伴的一招一势,而是尽量从舞伴也许不太完美的舞姿中去发现美,并努力去适应。她的善解人意也很快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当然,维维的顿悟也是靠时间来历练的。生活中追求完美无可厚非,但生活中所谓的完美,必须有各种各样的小瑕疵去映衬。正是因为这些瑕疵的存在,才能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美好并产生无限的追求。这些小瑕疵无伤大雅无足轻重,虽无裨益亦无伤害,从这个角度讲,何尝不是完美的瑕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