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呈阳性”怎么办?

达州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更新:2021-01-20 10:34: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3日,达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e食安监’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发现一批巴西进口冷冻牛肉缺少进口核酸检测报告。经疾控中心检测,发现该批进口冷冻牛肉产品一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且部分产品已流入超市……”1月18日,我市举行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以发现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冷冻牛肉为背景,全方面预演从发现事故到应急响应终止的全流程,以演促练,全面检验和提升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水平和能力。市领导、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冷链物流专班办公室负责人、主城区大型超市及冻库负责人等现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了我市发现一批从巴西进口的冷冻牛肉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且部分产品已流入某超市的事件,涉及事件发生与报告、处置与响应、事故控制与舆论引导、专家研判与应急响应终止等对涉疫冷链食品开展应急处置的全过程。演练中,市疾控中心检测发现冻库中该批次产品一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立即上报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班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处置。各成员单位分为社会稳定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交通运输组、宣传舆论组,分别有序开展了对周边道路交通临时管控,维护现场秩序;立即对超市该批进口冷冻食品进行调查溯源,封存处置,开展消毒;对冷冻库内外环境、从业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隔离管控和采样核酸检测;对载运该批冷冻食品进入我市的车辆进行排查和管控;同时做好互联网舆情监测和应对工作。

现场演练人员按照角色分工,配合密切,有序进行,对管控隔离、核酸检测、消杀封存、调查摸排、信息通报等进行了现场情景模拟,最后圆满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观摩组最后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观摩组指出,本次演练符合应急处置要求、展现了应急处置能力,水平较高。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排查全市冷链食品情况,落实防控要求,坚决切断疫情通过冷链物流传播链条。观摩组还强调,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在巩固前期防控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演练过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应急机制,切实补齐我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的“短板”;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做好全市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