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实现艺术落地 引导文化发声

——走进达州市首届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大赛

更新:2021-01-20 10:10:5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文创,是艺术落地的载体,是文化与市场对话的桥梁。

乘着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的东风,旨在推动达州城市文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由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达州日报社、达州市巴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达州首届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暨达州首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展近期热度不断、颇受关注。


“本次大赛主要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作品范围广、专属性较强、创意性十足、转换性实用。”本届大赛评委之一的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张雁讲述着此次活动带给自己最为直观的感受。

获奖作品

据了解,自大赛开展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四川文理学院、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30所国内高校及部分企事业单位、设计从业者与爱好者的作品共461件。运用石桥火龙、安仁板凳龙等具有独特地方文化魅力的元素,围绕达州巴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创作角度,赋予匠心独运的创意设计,再贴合工艺材料和后期转换的现实需求,四点相会,便成就了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和惊喜成果。

作为达州首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策展人,让艺术与设计回到生活的现场是邓旭一直秉承的艺术理念。沉浸于达城的风土人情,穿梭在达城的大街小巷,邓旭虽然感受了达州悠久的文化底蕴和诱人的特产美食,但却遗憾其中文旅文创元素的暂时离场。“正是在这样的出发点下,我们希望以首届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作为一个新的开始,集合来自各方的优秀设计师的头脑,通过推动达州巴文化、民俗文化、城市文化的落地,对优秀的创意设计进行孵化,从而撬动整个达州文创文旅产业的升级。”与此同时,正因为此次活动的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展开头脑风暴,发散自己的创意与思维,共同介入到一座城市的文化发展和旅游发展之中,希望能为城市凝结出一张亮丽的名片。“总有一些人,总有一些事,能够悄悄地去改变一座城市的痕迹,我觉得这也是本次活动的意义与价值之一。”邓旭如此说道。

此外,倾听时代的声响,环视生活的双面,需要承认的是,文旅文创作品既是内涵丰富的文化延伸,更是承载艺术的创意产品。正视文旅文创产品的商品性,是本届大赛评委之一徐灏所直言不讳的事情。“贴近生活与时代,发挥创意与想象,艺术概念的形式表达,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时刻注重的部分。”身处信息量爆炸的当下,将文化的推广与传承投诸于现实产品无疑契合时代的步伐。正因如此,深谙其道的徐灏认为,一件出色的文旅文创作品在捕捉优秀文化概念的前提下,需要对市场进行有效结合,如此才能借助产品发挥文化的教育功效和宣传作用。“这是我们评委达成的共识,也是社会与市场走向双赢的道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