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一核”引领 激活发展新动力

更新:2021-01-20 10:01:4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在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期,2021年1月11日,达川区二届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了全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任务,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达州钢琴博物馆

达川区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围绕“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的发展目标,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大力实施“一核三带五区”发展战略,突出七大抓手、实现七大突破,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

大力实施“一核三带五区”发展战略具体指什么?为了让您能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一主题,从本周起,本报记者将全方位解读报告中的“一核三带五区”,以便更好地传递达川区二届六次党代会的声音,凝聚发展共识。


拓空间

提升城市“气质”

巴人历史文化馆和后照馆是达川巴文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达州挖掘巴文化历史、拓展巴文化产业、建设巴文化高地的标志性建筑。

达川区将突出以城促产、产城互动,以景韵城、景城融合,做大做强主城核心,达川区将高标准打造中国巴文化高地,在巴文化产业园区内规划建设“两馆一街”,引领推进城市建设拓展提质。

总投资3.7亿元、占地32亩的巴人历史文化馆,目前正在进行古建筑和外墙的施工。同样正在加快推进的总投资3.6亿元,项目占地19.9亩的后照馆,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在5月底全部建成。

此外,达川区在三里坪商旅集聚区推出集民居、商业、教育、医疗以及政务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梦里巴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随着梦里巴国项目的全面推进,必将翻开达川城市建设新篇章。

为此,达川区鲜明提出了将加快巴人历史文化馆、后照馆和巴文化主题商业街建设,擦亮巴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旅游、教育、商贸等跨界融合,将建设三里坪都市商贸文旅组团。

达川区翠屏山处在州河之滨,被州河三面环抱,拥有得天独厚的半岛景观环境,自古以来翠屏山就有着“书香翠岭”的美誉,翠屏山南北片区占地4900亩,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60亿元,从2020年开始建设,力争2023年初具规模,2025年片区开发基本完成。翠屏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依山傍水优势,突出高端、绿色、智慧理念,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打造以文化、休闲、生态功能为主,配套高品质居住、商业等功能的城市“会客厅”。

南坝公园一景

为此,达川区提出将突出生态宜居,打造城市观景阳台,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将建设翠屏山高品质居住组团。

曾经,达川区三里坪街道曹家梁社区新达小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管网大都裸露在外,一直没有解决“脏乱差”问题。

通过综合升级打造,如今,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大门和现代元素的文化墙、让曾经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韵味,提升了城市品位。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对小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综合整治。

今年,达川区将升级改造34个老旧小区(棚户区),大力实施城市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全力打造“四纵三横”城市景观带。

全市377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中,达川区占194平方公里,亭子、百节、麻柳等片区已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双城一线”项目正加快实施,高品质建设“双50”主城核心、“双50”百马产业新区、“双100”明月江沿江城市带势在必行,预计到2035年,城市框架可达200平方公里。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肺,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因历史原因达川城区没有大型公园。为了打破这种尴尬之境,达川区规划了“滨水公园、休闲文化体育公园、南坝公园、杨柳园区公园、雷音铺公园、三里坪巴人文化公园”六大城市主题公园。据悉,今年将力争建成临江公园、汉兴公园、南府公园、杨柳公园、鹰嘴岩公园。

促畅通

打通城市“动脉”

达川区是农业大区、人口大区,是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历史原因,“底子”薄弱给达川的城市发展带来了诸多难题。

为此,达川区高品质规划打造“三里坪新区、翠屏新区、小河嘴新区、河市新区”四个城市新区,扩大城市规模。

四个城市新区如何连片发展?达川区“大手笔”规划“七桥十路”,构建达川区内畅外联的城市交通网络。

雷音铺大桥、南国大道跨铁路大桥、三里坪大桥等路桥正在加紧施工。短短两年多时间,曾经的人口密集地、曾经的工厂变成了达川区的交通要道,疏通了城市发展的“血管”,畅通了城市“动脉”。

秦巴商贸园一角

近年来,达川区全力实施拓展提速行动,加速完成三里坪大桥、E线大桥、F线天桥主体工程,确保三里坪组团基本建成。力促南山路、南滨路三段、达州中学上山路主体完工,翠云大道路基基本成型,初步拉出翠屏山组团道路骨架。加速建设雷山大道、千丘大桥,完成小河嘴大桥主体工程,全力打通九龙湖大道雷音铺大桥至东辰学校段,力争小河嘴组团干道基本成型。配合推进金河大道、达开快速、达竹快速和G210升级改造。加速启动亭子文旅新城“五纵四横”一期,拓宽包茂高速百节出口,建成百马产业新区双木大道、铜锣大道等4条大道,全面拉开新区建设“架势”,将基本破除城市发展的交通掣肘,城市的骨架被大大拉开,达川城区迎来更为广阔的拓展空间。

推进连线扩面,全力推动达万铁路、包茂高速城区段外迁和百节出口扩容,沿明月江规划建设明月滨江大道,配合推进金河大道,积极推进G210升级改造、达竹快速、达竹第二快速,推动亭子文旅新城、百马产业新区与主城核心一体发展。

为此,将围绕雷音铺生态走廊,建设集康体养生、主题游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小河嘴都市游憩商务组团。

将实施“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开发,培育数字经济、智慧养老等新经济、新业态,将建设杨柳智慧城市组团。

聚人气

提升城市“商气”

达川区在三里坪商旅集聚区推出集民居、商业、教育、医疗以及政务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梦里巴国项目。目前,项目一二期实现交房入住,三四期已经封顶,项目区域内的配套基本呈现,路网全面形成,商业配套不断完善,让城市的商业形象有了质的提升。

下一步,达川区将着力打造升华广场特色商业街,升级中青家居、秦巴医贸园等专业市场,提振杨柳商贸集聚区人气、商气。加速推进梦里巴国商业综合体,建设巴文化特色商业街主体工程。配合打造秦巴物流园区,尽快开工区域物流中心和电商仓配快递产业园,新培育国家3A级物流企业2家、规上物流企业5家以上。启动建设石板南国商贸城。规划打造“汇金街”。招引特色餐饮,升级阳光耍都、南大街等传统街区;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以上。聚焦消费扩容提升,深化“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丰富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等消费供给,把更多消费留在达川。

为此,达川区提出将依托秦巴物流园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现代物流,将建设河市商贸物流组团。将着力打造新区拓展样板,增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吸引周边人口、产业和资源向主城集聚,打造产业兴、功能全、颜值美、活力足的山水园林城市标杆。

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我们坚信,在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打造奋进达川、先行示范,推动幸福达川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目标引领下,达川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