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骗取200余货车司机,涉案20余万...这起犯罪团伙诈骗案一审宣判!

更新:2021-01-19 16:48:2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2020年4月23日,2名货车司机到通川警方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通川警方巡线深挖发现全国各地共有200余名货车司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经通川警方专案组远赴东莞,将这个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日前,通川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此案开庭审理,12名被告人一审被依法判处8个月——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情回顾电信诈骗黑手伸向货车司机

2020年4月23日,两名外地货车司机相继到通川区公安分局北外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民警了解到,近期内,两人均在一专门提供货车货运信息的“货车帮”APP上寻找货运消息,随后分别向“货运线索提供者”(本案被告人)转去700元和400元信息费,但到达指定地点后才发现并不存在货运需求。

结合多年的办案经验判断,民警分析,两名货车司机在货车帮平台上寻找的货运信息并不真实,他们遭遇的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应该还有类似的被害人上当受骗。民警指导被害人刘某在该平台上发布被害经历,寻找相同经历的被害人。仅仅不到24小时,就找到了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被害人通川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该案件,并抽调1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攻坚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通过对诈骗账号、资金流向循线追踪,寻找嫌疑人踪迹,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团伙诈骗案。在对案件的进一步深挖中,警方锁定了该连环诈骗案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犯罪窝点。

随后,专案组民警远赴东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先后抓获杨某(男,25岁,广西人)、黄某(男,23岁,广西人)、 钟某(男,23岁,广西人)等12名犯罪嫌疑人。

法院审理诈骗犯罪公开处刑一个不落

2020年11月,通川区人民检察院对杨某等12人涉嫌诈骗案依法提起公诉。

通川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3月,被告杨某与被告黄某、钟某、李某等商议利用“货车帮”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货运信息骗取他人钱款。2020年3月至4月,几人通过渠道搜集多个个人身份信息、电话号码、微信账户用于其在“货车帮”APP上注册账户,发布虚假货运信息,诱骗被害人通过微信红包、转账等方式支付“信息费”,共骗取被害人钱款20余万元。通川区人民法院认为,12名被告人共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

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近日,通川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五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五千元;被告人钟某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五千元;其他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二年不等的刑罚,各并处五千元至一万五千元罚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