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省媒看达州丨老旧小区改造,达州有哪些经验与创新?

更新:2021-01-19 10:29:4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嘉 宾 达州市住建局局长 陶宇翔

主持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敏 袁城霖

2020年12月2日,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成都召开,达州市作经验交流发言。记者近日对话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陶宇翔,解读达州老旧小区改造的策略与创新。

主持人:达州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体量有多大?改造的难点是什么?

嘉宾:经摸底,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有1002个,主要集中在通川区和达川区,涉及3228栋15.1万户,建筑面积约1402万平方米,具有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缺乏、社区服务设施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等特点。

因涉及多个主体协调、多方利益平衡、多类问题解决等因素,经济、社会、民生、规划等问题复合叠加,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协调各个主体利益比较难。

主持人:达州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改造过程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嘉宾:可概括为“编制规划、一区一案;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我们编制出全省首个市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一揽子解决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城市发展地下空间利用不足等问题。

具体来说,按照兜住基础、扩大完善和做优提升的思路。即坚持把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作为改造的兜底内容。2020年已将211个涉改小区全部纳入基础类改造,整治外立面、翻修外墙、维修加固梯道、改建供水供电供气设施、改造地下污水管网;坚持把满足居民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作为改造的着力重点,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加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和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坚持把优质服务供给和生活品质提升作为改造的示范牵引,实行内外环境同步打造、软硬设施同步建设、地上地下同步实施,打造出大北街、新达水泵厂家属院、春兰小区、吉昌大院等49个精品示范项目。

主持人:小区改造中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嘉宾:在项目审批方面,我们结合审批制度改革,前期工作由“最多100天”到“只要30天”。在现场管理方面,建立项目专员现场派驻制度,项目设计师全程参与,为施工提供支持和便利;实行质量安全员点位跟进,全程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管;落实居民网格员随时抽查,对施工过程进行跟踪监督。

在筹措资金方面,我们通过向上争取、市区补助、银行贷款、居民自筹和社会力量支持等方式破解资金难题,2020年向上争取资金6.99亿元。近两年市本级以奖代补1.28亿元,县(市、区)投入改造资金2.4亿元,居民自筹资金1.24亿元(含加装电梯)。

特别是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居民改造愿望增强,由“要我改”变“我要改”,群众满意度达到95%。

主持人:老旧小区改造后换了容颜,但后续的长效管理更为关键,达州的方案是什么?

嘉宾:这方面我们已积累一些经验,下一步我们计划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搭建沟通议事平台,探索建立社治委统筹、镇街主导、社区协调、居民议事的“四方联动”机制,联合组建工作协调小组。

同时,指导老旧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工作。对于业主委员会难以成立的小区,由街道办组织业主设立物业管理委员会或者小区议事会,履行业主委员会相关职责,也可由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通过业主书面授权直接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来源: 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