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助力构建“通达之州” 脱贫攻坚彰显国企担当

助力构建“通达之州” 脱贫攻坚彰显国企担当——达州河市机场发展掠影

更新:2021-01-19 10:16: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如果说3公里的跑道能够连接世界,那么在达州,“建一座机场,开一条航线,带动一个市场”则是机场发挥公共基础设施作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写照。

近年来,达州河市机场在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按照达州市委、市政府及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以真扶贫、扶真贫、见实效的精准扶贫思路,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脱贫内生动力,举全集团之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逐渐在大巴山中织起了一张精准扶贫的暖心网。定点帮扶、捐书扶智、慰问老人、提供就业……一项项举措展现了在助推区域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机场力量。

暖心帮扶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人心齐,泰山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坚定不移的信念与勇气,更要有“绣花”之功。达州河市机场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扶贫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挑担子、动脑子、想法子,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帮扶的贫困点“造血功能”,将真心与温情贯穿整条扶贫致富路。

达州金垭机场效果图

深处大巴山腹心地带的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离场镇远、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是名副其实的闭塞之地。2018年,达州河市机场党委将目光投向该村,自发组织募捐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赠,筹得衣物等爱心物资数百余件。在了解到泥溪沟村的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及部分扶贫项目后,带队的机场党委书记表示,待该村的扶贫项目产品成熟后,机场将积极展开宣传,组织广大员工开展自愿购买、以购代捐等活动,并承诺土特产从达州机场空运可享受优惠政策,并对该村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两年来,达州河市机场一直践行着这些承诺,以实际行动为泥溪沟村村民在致富的道路上提供产品促销、物流优惠及人员就业等帮扶政策,助力泥溪沟村脱贫。如今,泥溪沟村已如期脱贫摘帽。在达州河市机场的热心帮扶下,每到节假日,村里的土鸡、土鸡蛋等各种土特产供不应求,曾经是山里人眼中不起眼的“土货”,在机场的宣传、帮扶下走出了大山,一些特色农副产品出现在了机场大厅,供南来北往的乘客们挑选、购买。这些带着山野气息的家乡土特产品“飞”向了全国各地,也让曾经的贫困户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自给自足,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泥溪沟村只是达州河市机场践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来,达州河市机场主动搭建扶贫志愿者平台并动员机场全体成员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杜丽是达州河市机场众多扶贫志愿者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深深感受到了机场集团对扶贫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我从小在城市长大,以前对扶贫工作没有什么概念,通过机场集团的志愿者平台,我参加了单位组织发起的泥溪沟村帮扶活动,体验到了大山里老乡们生活的不易,也见证了帮扶工作给他们带去的希望和改变。最让我开心的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帮扶对象一家在2019年摘去了贫困帽子,生活有了极大改善。”据了解,几年来达州河市机场组织党员、扶贫志愿者分批次去看望慰问贫困儿童、贫困老人及帮扶贫困家庭。通过捐款捐物、助力劳动、技能支持、招聘就业、致富成果促销等形式,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彰显国企担当。

时代脚印

17个通航城市见证通达之州

“太方便了,不到两个小时,感觉打个‘飞的’就回家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乘坐南航广州——达州航班的市民雷先生感叹道。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航空运输作为达州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先后出台《关于加快达州民航业发展的意见》《达州民用机场净空及电磁环境保护办法》等文件,设立民航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航空公司培育航线。

达州河市机场

在达州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的坚强领导下,达州河市机场自2006年复航以来,旅客吞吐量先后于2008年、2011年、2015年、2016年、2018年分别突破10万人次、20万人次、30万人次、40万人次、50万人次大关,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71290人次,创历史新高,2020年,航班起降7324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549346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091吨。

目前,达州河市机场已合作国航、东航、南航、川航、西藏航空、多彩航空、华夏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开通了广州-达州、深圳-达州、珠海-达州、上海-达州、北京-达州-昆明、成都-达州-泉州、兰州-达州-泉州、杭州-达州-拉萨、贵阳-达州-海口、贵阳-达州-郑州、西安-达州-长沙、西安-达州-南宁等12条航线,现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珠海、兰州、成都、泉州、杭州、拉萨、海口、郑州、贵阳、长沙、南宁、西安等17个直接通航城市,航班密度为每天1班以上的直接通航城市达到7个(广州航线每天2班,深圳、北京、昆明、上海、贵阳、西安航线每天1班)。

同时,达州河市机场协调航空公司推出了丰富的中转联程、通程产品,中转通达城市达到140个以上。这些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川东北地区空中网络布局,有力地促进了达州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也让达州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通达之州。

展望未来

“巴国神鸟”展翅欲飞

近年来,达州交通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在达州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大格局这盘棋中,航空网络的架构如何扩容延伸,是极为重要的一环。

达州机场2021年春运航班加班信息表

我市做出了重大决策——投资18.84亿元迁建达州河市机场,拓展更多航线,建成成渝地区第一大支线机场。达州金垭机场预计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新机场跑道长2600米,宽45米,拥有16个C类站坪、8个登机廊桥,航站楼楼面积为3.16万平方米。新机场建成后,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2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万吨。新机场也将成为省内硬件设施较好的支线机场,到2025年底,直接通航城市有望达到30个以上,航空市场发展将迎来新一轮飞跃。目前,金垭机场航站楼已经封顶,源自神鸟羽翼的“巴国神鸟”外观已初现雏形。

数十载岁月变迁,如今,在达州这片广阔的土地上,能够清晰地看到空中走廊不断延伸。金垭机场建成投运后,将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提升达州川东北航空枢纽地位。届时,达州对外交通将更加高效快捷,达州及周边地区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达州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也必将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从而增强区域竞争力,为达州建设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春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