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夯基固本“筑巢引凤”达州人口逆势回流

更新:2021-01-19 09:58: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离春节尚有近一个月时间,在广东务工的张培元一家已回到家乡准备过年。

“老家的发展势头很好,我要留在这儿创业,不走了。”今年38岁的张培元是达川区麻柳镇人,得知市委、市政府已在麻柳规划建设第二工业园区,达钢也将搬迁到此,在外当厨师多年的他决定提前抓住这个即将到来的“红利”,在家乡开一个饭店。

今日的达州,和张培元一样结束打工生涯回乡创业、生活的人越来越多。

统计数据表明,近三年,达州常住人口新增14.33万人,仅次于省会成都,位列全省第2;达州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近三年的比例分别为84.7%、85.9%、87.1%,呈持续回流态势。

2020年,四川省统计局公布了一项重磅数据:全省现有常住人口百万大县12个,达州市达川区、渠县、宣汉县3地上榜。


好平台吸引人


人,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核心要素。如果一个地区常年人口呈现流出的趋势,这个地区长远的发展就会缺少活力、丧失动力。

“留住达州人、吸引外地人”“让更多人选择达州、热爱达州、建设达州”……达州历来十分重视人口的变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再三强调“人”的工作。

极度重视的背后,是达州“求人若渴”——在2012年之前,除了有180万人常年在外打工,这里每年还有10万人外迁。人口流出,带走了消费,更延误了发展。

唯有创新思变,方能逆势突围。

就业是留人之本。达州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区位优势,聚力发展“6+3”重点产业,锁定“三类500强企业”招大引强、招强引优。

游客雨中畅游莲花湖。 (于鸿 摄)

2019年以来,全市先后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7个,投资总额1763.87亿元,中国铁建总投资566亿元的“双城一线”综合开发项目将在达州再造两座产业新城;正威国际集团投资550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成为达州有史以来民营企业投资最大的项目;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投资200亿元的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项目标志着有着62年历史的达钢将“涅槃重生”。

这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优质项目,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2016年,王小松在电子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回达州工作,“给安家费、提供公寓。更重要的是市委市政府营造了很好的环境,提供了良好干事创业的舞台,让每个人能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

2012年起,达州实施“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后更名为“英才计划”),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截至今年,已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09名。


好环境留住人


去年8月初,四川首次发布民营经济发展指数。达州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2,“发展动能”指数全省第1。成绩的取得,与达州聚力改革、创优环境紧密相关。

要想留住人、吸引人,必须得有宜居宜业的环境。达州深挖潜力、苦练内功,全力提升群众归属感、获得感。

市民刘刚的孩子正上小学一年级。“之前计划到成都读书,为此专门转户口、摇号买了房子,耗费了极大的精力、物力。”刘刚说,了解新投用不久的达州东辰国际学校的师资力量后,他把孩子送去东辰就读,“享受相同的优质教育,孩子还在身边,何乐而不为?”

近年来,达州一方面加大对公立学校的改扩建投入、留住优质教师,一方面引进优质民办学校。通过引进成都嘉祥、绵阳东辰、成都天立等6所学校入驻达州,全市优质教育供给水平明显提升,生源外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大力引进华西达州医院、华西妇女儿童医院、奥美德国际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全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极大改善,“让达州人享受到与成都、重庆基本一样的医疗服务”正逐步成为现实。

消费方面,升华广场、罗浮广场等一批城市商圈更加成熟和繁荣,永辉超市、国美电器、家乐福、星巴克等众多知名品牌抢滩入驻,全市品质消费供给明显增强。

全力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解决城市内部交通“肠梗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达州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市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围绕实现“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两个定位,达州响亮提出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目标。

去年,全市经济总量跨过2100亿元;中心城区已经建成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的“双130”大城市。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未来一个时期,达州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发展。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别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深入推进,随着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战略资源的综合开发以及达州交通枢纽地位的巩固提升,达州经济增长的政策支撑、产业支撑和基础支撑将更加牢固。

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将加速布局、密集落地,达州对人口的吸纳、集聚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人口回流,对达州而言,只是第一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楚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