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警醒!你开通“免密支付”了吗?虽便利但有风险使用需谨慎

更新:2021-01-18 17:01:1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杨珂晶)随着消费者使用新型支付方式的频率越来越高,支付环境越来越便捷,很多人都在有意无意地使用着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然而无须输入密码的支付方式能确保支付过程的安全吗?不少市民产生了疑问。

市民对免密支付褒贬不一

90后市民瑶瑶常常在美团上点外卖,但最近她发现,她在进入订单支付环节时,系统默认她进行免密支付。经朋友提醒,她才知道自己应该是在某次点餐中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通这一服务的,一直觉得不合理,若是我手机丢失了,那我就只能被迫请人吃饭了。”瑶瑶说,后来,她在朋友的帮助下,关闭了小额免密支付这一功能。

记者注意到,在美团的设置中,小额免密支付的额度是50元、100元、200元和500元四种,当消费者设定了这四种中的任意额度后,若消费金额低于这一额度,则无需密码或指纹,当消费金额高于这一额度,则需要输入密码。除此之外,美团还最新推出了极速支付,只要开启极速支付,一键就能完成500元以下的订单支付。

记者走访了解到,部分市民表示不知道自己何时开通了免密支付,或者不是自己主动开通,而是默认开通。与此同时,免密支付服务在使用过程中无醒目提示、跳过“输入密码”“确认金额”,遭到吐槽“缺乏安全感”。

不过,还有部分市民认为免密支付的出现减少了输入密码这一环节,方便快捷。如扫码乘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即扫即付;在超市结账时,只需出示支付码,待扫码枪一扫,支付便立即完成,不用再输入密码,快捷方便。

使用不可掉以轻心

“免密支付”功能为用户带来便利,也给不法分子实施盗刷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可乘之机。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不少省、市都发生了因开通免密支付钱款被盗刷的案件。2020年5月20日,安徽省淮北市市民李女士手机被盗,因其手机设置免密进入和支付,她的支付宝花呗被盗刷700余元。幸得警方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女士才免遭更大经济损失。2020年11月14日,广州海珠市民李先生因停车后不锁车门,还将挎包放在副驾位上,挎包内两张信用卡都开通了1000元以下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于是多次盗刷购买名贵烟酒,再变卖牟利。

市公安局民警介绍,开通“免密支付”功能可能带来不良后果:不法分子制作大额收款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谎称是小额付费,如设置了免密支付则扫描直接扣款;不法分子通过偷窃银行卡用准备好的多个POS进行盗刷实验,确定银行卡确实有免密支付后,将卡内余额刷空或刷至当日上限。

警方提示

1、“免密支付”功能让用户在不输入密码的情况下完成支付,存在被盗刷和诈骗的风险,不要轻易授权此功能。

2、开通免密支付后,尽量做到手机、银行卡不离身,不要告诉他人自己的账号和身份信息。要把手机设置为锁屏密码或手势、指纹解锁,为手机丢失后展开后续补救措施争取时间;将银行卡设定日度限额或单次支付限额,一旦出现意外可避免损失扩大。

3、一旦发生手机丢失或收到消费短信发现被盗刷,马上申请挂失和拨打110报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