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半百大妈“泳”往直前

更新:2021-01-18 10:58:1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游泳素有“运动之王”的美称,不少市民将游泳作为首选的健身项目。达城年近花甲的乔小丽不但春夏秋三季畅游州河,数九寒冬也未停止追求冬泳带给她的健康与快乐。

近日,寒冬中的州河边晨雾弥漫,寒气袭人,被市民称为“国防身体”的冬泳爱好者们汇聚在“丽江明珠游泳基地”,有的慢步小跑嬉笑畅谈,有的做俯卧撑与健身操,身穿泳装的乔小丽则手舞足蹈欢快地秀起舞姿来……

热身一会后,她们身背黄色漂浮球,先后“扑嗵扑嗵”地跃入了冰冷的州河水中。社区记者看到,乔小丽与泳友们时而蛙泳,时而侧泳,时而潜泳,一会又平躺在水中仰泳,个个身姿矫健,尽情享受冬泳带给她们的快乐。十多分钟后,冬泳爱好者们陆续回游上岸。

“科学冬泳是水温几度便在水中游几分钟。”乔小丽告诉社区记者,当天水温只有七度,但她游了十几分钟才上岸。除冬季外,其它季节她会游半小时以上。乔小丽称,冬泳能增强人体心脑血管的功能,是最好的血管健身操。她们的口号是:“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

“来吗?欢迎加入我们冬泳队,游上两年包你常年不感冒。”年过古稀的泳友谢达荣告诉社区记者,乔小丽不但冬泳坚持得很好,舞也跳得不错,每次下水前都要秀一把舞姿,特别是曳步舞。

乔小丽老家在万源市沙滩河附近,父母是万福钢铁厂的职工。乔小丽年少时,父母就常常带她下河游泳,从那时起她便对游泳一往情深。乔小丽十岁那年,沙滩河涨洪水,洪水冲垮了学校附近的一座钢绳木板桥,几位胆大的男同学站在水面的木板上玩划船,并激将乔小丽等人上去玩。乔小丽抓住钢绳刚踏上木板便掉进河水中,在惊恐无助的紧急关头,乔小丽凭着求生的欲望与坚强的毅力奋力搏水,最后终于游回上岸。“事发后,回家怕家长训责,根本不敢讲。”乔小丽说,这件事父母至今都不知道。

乔小丽初中毕业后,参工进厂,在万福钢铁厂机修车间从事焊接工作,下班后也常与工友们相约下河游泳。单位破产后,乔小丽离家到外省打工,也常利用工休时间到海边或游泳池游泳。年过半百后,乔小丽回到达州,加入了达州市冬泳协会与通川区游泳协会,无论春夏秋冬,乔小丽都要去州河游泳。

近年来,乔小丽与队友们先后到三门峡、万州、南充、眉山等地参加过冬泳活动。2017年冬季,万源八台山大雪纷飞,乔小丽与泳友们身穿清一色的泳装玩雪仗,并在雪地里比赛打滚,引来中外游客拍照和拍视频,达州晚报、达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还作过专题报道。

乔小丽除爱好游泳、唱歌跳舞、打羽毛球、爬山外,还是一位亲朋好友称道的孝顺女,为了照顾八十多岁的母亲,乔小丽每晚与母亲同睡,第二天起床做好早餐,让母亲吃后再前往州河游泳或上街办事。

当社区记者问她有没“三高”时,乔小丽笑着说,她与“三高”无缘,也从没感冒过,家里找不到一粒感冒药。

“生命在于运动,冬泳磨练意志,强身健体,能收获开心快乐与健康。”乔小丽笑着说,她犹如一条“美人鱼”,与水相亲相爱一辈子,永不分离。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