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网络主播的“高见”为何总被“反转”打脸

更新:2021-01-18 10:53:0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亦权

前些天,东莞一对抱孩子的年轻夫妻乘坐网约车司机艾先先的车上医院,但上车后不久,孩子突发疾病失去知觉。艾先生连闯三个红灯及时将他们送到医院,交警对艾先生的违章行为做出“扣18分,罚款600元”的处罚。艾先生联系交警说明情况,交警表示如果乘客愿意作证,他们可以免除对艾先生的处罚。艾先生前往医院讨要患者父母的电话,可是等艾先生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对方却说“你违章和我们无关”,拒绝为他作证。事件出来后,网上众多新闻评论主播就纷纷感叹说,这就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他们动用种种生而为人的基本素养指责这对夫妻“缺乏人性”,并呼吁全社会“不能让好人寒了心”……

就在全网讨伐的第二天下午,事情突然来了反转,一对夫妻站出来主动联系警方,表示他们就是那对带孩子上医院的乘客,之前从来没人联系过他们要作证。民警调查后发现,艾先生在把他们送到医院后,没几秒钟就又有另一对夫妻也抱着孩子打滴滴车来医院。而医生是把后面这对夫妻的电话给了艾先生,后面这对夫妻乘坐的滴滴车一路都按规行驶,他们在接到电话后以为是司机让他们为他别的违章行为作证,这才说出了“你违规和我们无关”的话。

这样一来,那些批判这对夫妻“没有人性”的评论主播们都傻眼了,纷纷感叹连小说都不敢这样写,但感叹归感叹,他们没有一个人为之前的言论而向那对夫妻说过一句道歉。

世界上所有事情,都只是整个“蝴蝶效应”中的一环,表象之下往往包含着千千万万的隐藏因素。如果脱离隐藏因素而急于发表评论,这样的评论往往是不客观的。就像那些网络主播,如果单就事件的表象来说,他们的评论确实算得上是“高见”,但他们的“高见”在事件的反转之下,也成了不折不扣的“谬论”。

2020年12月中旬,有人在网上放出一段手机拍摄的视频,说是一名外卖员被另一名骑电动车的红衣男子撞倒,外卖员还遭到了对方的殴打,无奈的外卖员坐在地上死死拉着对方的电动车不让对方离开。众多新闻评论主播又一涌而上,指责红衣男子太嚣张,指责他欺负穷人还想逃逸。两天后,红衣男子无意中看到自己已经成了“网红”,这才报警。警方调取了事发监控后,发现事实与网传视频完全相反:外卖员骑行至事发路段时,由于车速过快,刹车过急而摔倒,与随后行驶过来的红衣男子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所以警方判定这是外卖员的单方全责事故。

为了还红衣男子一个清白,警方把完整监控视频发到网上,主播们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同情心”被外卖小哥利用了,纷纷感叹事件反转太快,但一样没人为向这位无辜遭受舆论压力的红衣男子表示任何一点点歉意。

不可否认,如果确有其事,主播和网红们的评论是发人深省、有理有据的“高见”。主播们总是笑说事件反转太快,但这其实并不是反不反转的问题,而是很多评论主播在发表评论的时候心太急,这才频频说出脱离事实的“高见”。一旦脱离事件的真实性,就是再妙的“高见”也只能沦为“谬论”,就像是对着百花齐放的春天盛景赞叹一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虽然诗句本身也是经典,但用在春天盛景之下却是荒诞不堪的笑话。

2020年10月,合肥的阎女士和她的先生一起找电视台的记者投诉,说是孩子校外辅导班的老师天天辱骂他们的孩子“吃屎”。当记者打电话向老师求证时,老师连忙给予道歉。老师的“道歉”仿佛坐实了事件的真实性,新闻出来后,很多评论主播又是一顿劈头盖脸地猛批,说为人师表却出口成“脏”,说这种污辱学生的老师应该被清除出老师队伍……

随着各种口诛笔伐在网上越传越广,辅导班的负责人和这名老师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众矢之的。但事实上,事情与此完全相反,监控显示,这名老师是在课堂上让同学们用“eat(吃)”造句,是阎的儿子自己调皮捣蛋地大喊着:“I like to eat shit(我喜欢吃屎)!”老师批评了孩子不能造“I like to eat shit”这类的脏话,并教育他要造正规的课堂适用句才行。阎女士的孩子被老师批评后,心里气愤,就对父母谎称“老师天天骂我吃屎”。至于这名老师在电话里的“道歉”,是因为她以为记者针对的是在批评孩子时所引用的那句脏话,她觉得虽然是引用,但毕竟也是从自己口中说出来的,所以从“遇事先从自身找原因”的原则,立刻给予“认错”并“道歉”,但没想到事情根本不是老师所以为的那么简单。

到了这时,评论主播们又开始感叹反转得连小说都不敢这样写了,对那名老师也没有半丝的悔意或歉意。但不管怎么说,他们之前那迫不及待发表出来的“高见”,此刻都已经沦为了让人嗤之以鼻的“谬论”。

我们现在经常听到“反转”这个词,很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的“高见”变成“谬论”的罪魁祸首就是“反转”。从本质上来说,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反转”,因为包含“反转”在内的完整情节,才是每件事情最原本的真相。

很多新闻评论主播频频因为发表“高见”被打脸,并不是因为“反转”,而是因为耐不住性子去了解或等待整件事情浮出水面,见风就是雨,一有点风吹草动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引经据典、高谈阔论,批判这个指责那个,这才导致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落到一个言不符实、自说难圆的尴尬处境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