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武汉“黑户”夫妻在达生活30余年,38年前的档案为他们找回“身份”

更新:2021-01-18 10:36: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家送孩子到外地上学能送到校门口,我们只能送到火车站。”因为没有有效身份证件,李某、蔡某夫妇多年来一直无法乘坐火车。

为了帮助李某、蔡某夫妇找回丢失的户籍,辖区通川区东城派出所民警、东城街道健民路社区工作人员远赴二人的老家——武汉,展开大量走访调查,终于在一份1982年的档案中找到了二人的信息……


为邻数十年 不知是“黑户”

“社区工作人员一直认识他们。”据健民路社区党委书记岳玉忠介绍,李某、蔡某夫妇已在社区办公室对面山坡上的一栋2层小楼租住了数十年,他们的经济条件不大好,长期在周边打零工,社区工作人员还曾多次给他们介绍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为李某、蔡某夫妇介绍工作时,他们也曾发现二人拿不出身份证,称自己的身份证掉了。“二人看起来都十分老实,还很勤快。”工作人员也没有多想,还介绍二人到周围的小超市打零工。

夫妻俩拿到“常住人口登记表”

然而,在去年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李某、蔡某登记身份信息时,却感到有些蹊跷。“没有身份证,拿不出户口本,报不出身份证号码。”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东城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身份证丢失30余年

“实在没想到,辖区内还有‘黑户’。”社区民警告诉记者,经过多次户籍整顿,作为达州中心城区的东城辖区已有多年未发现此类情况。民警带着疑问,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李某家中,当面核实情况。

据李某(66岁)、蔡某(55岁)自述,他们均系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县(现新洲区)人。1989年,他们一起外出打工,坐火车时身份证件被人盗走,于是来到达州投靠朋友,在通川区健民路78号棚户区租住至今。在达期间,二人还生下一个儿子,如今儿子已长大成人,在成都工作。

“没有身份证的日子,我们真的过够了。”蔡某告诉记者,30多年来,因为身份证的问题,二人一直找不到稳定的工作,都是靠拾荒和打零工为生,经济十分拮据。甚至儿子考上成都的大学后,他们也因为买不到火车票,只能将孩子送到火车站。如今,二人年纪已大,丈夫李某患有气管炎,妻子蔡某患有风湿疾病,但因为没有身份证,多年来他们从未去过医院,有个头疼脑热也只能在药店买点药。

曾怀疑二人是“逃犯”

“听了他们的情况,我们只觉得不可思议。”社区民警告诉记者,没有身份证在社会上简直寸步难行,既无法通过正常的就业途径,找一份长期的稳定工作,更享受不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派出所民警上门调查

东城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至通川区公安分局,引起分局领导的重视,立即对二人的身份信息进行核查。“我们一度认为二人是隐姓埋名的逃犯。”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然而经过大量调查,他们最终排除了这个疑点。

2020年11月,岳玉忠和3名派出所民警赶赴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核实情况。赶到新洲区三点街派出所后,他们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查阅了大量的户籍资料,发现李某、蔡某因失踪30余年,户籍早已被注销。同时,由于二人的户籍档案被注销多年,加之近年来行政区划整合,派出所和村上均无相关档案。

奔波千里为其补录户籍

就在事件陷入僵局之时,社区民警经过3天调查,终于在当地档案馆找到了一份1982年的人口普查登记信息表,确认了二人的身份信息。

民警随即又赶到李某、蔡某的老家——新洲区和平乡展开走访,很快找到了李某、蔡某的家人。“我们早就认为他们死了。”李某的家人从民警处得知相关情况后不禁痛哭流涕。在当地走访数10名知情人后,民警终于拿到了详实的调查报告。

返回达州后,东城派出所按照户籍管理程序,递交了补录二人身份信息的报告。通川警方也立即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开展相关补录工作。

“你们的户口办好了。”2021年1月15日上午,派出所户籍民警拨通了李某的电话,通知他到派出所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这就是我们的身份号码。”拿到“登记表”那一刻,李某、蔡某夫妇二人终于展颜欢笑。目前,派出所正通过“绿色通道”,为二人加急办理身份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墨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