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达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评委一席谈

更新:2021-01-18 10:37:1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书法是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

受访者:达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巴山书画院创作部主任 凌灿印

在本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中,书法类分为少儿组与青少年组。二者相比较,前者作品多显几分童趣,天真烂漫;后者创作更添一些成熟,讲求规范。即使两个组别在年龄方面存在差别,但他们呈现出的作品同样优秀,各具特点。

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活动,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对书法这门艺术有一个最基本的认知和理解。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与中华灿若星辰的文明一脉相承。而今,作为书法艺术的传承者,广大青少年透过书法这一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张望着中华历史文化、艺术文化的灿烂瑰宝。从篆隶楷行草各式书体到唐宋元明清发展延续,从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到王颜柳欧诸多大家,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艺术之一,书法的学习不仅能够陶冶情操,更能使孩子们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不断走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了解书法在古往今来中的审美价值。尤其是在当代社会,审美素养的培养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将点横竖撇捺这种结构关系和空间关系作为切入点,以视觉艺术承载美育熏陶,以经典之作透视书者风骨,在掌握一定书写技能和方法的同时,把握住对美的欣赏与审视。

与此同时,我们由衷地感叹,现阶段的青少年学生身处和遇见了一个好时代。一方面,全国上下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令人欣喜,从国家到地方,从理论研讨到实际活动,无不推动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使其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青少年能够借此契机,通过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学校等方式,培养和散发出由内至外的文化自信。不论是从各式书体中汲取养分,还是独专一家深入研究,因人而异的艺术都能使人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

我们希望能够将此类的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活动继续举办下去,期待吸引更多热爱艺术的人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来,同时激励各位参赛者踊跃实践,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如同浪花一般涌现出的艺术新人和新鲜血液的注入,将带给社会和家庭更多的美的享受。

此外,本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在作品数量和质量上已经开创了一个新的高峰,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也令人倍感惊喜。唯一令我感到些许遗憾的地方在于,作品的征集时间不算太长,仍有能够提升的空间。若延长作品征集时间,想必会有更多的精彩作品、更多的优秀创作者参与其中。

“美术教育不分城市与乡村”

受访者:达川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许华生

作为本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的评委,我先谈一谈最直观的三点感受:首先,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较高,部分创作甚至达到了入选省级展览的要求;再者,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奖项设置合理,尽可能地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艺术创作中来;此外,全市400余所中小学积极参与,选送了众多优秀作品,部分学校在选送数量上达到了上千件。

穿梭在数量庞大,质量颇佳的绘画海洋里,我们既欣赏于城市美术教育的创新和丰富,也赞叹于乡村美术教育的特色和魅力。就本次青少年书画大展赛的表现来看,我个人认为乡村美术教育与城市美术教育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对待素质教育这一课题都有了更深的体悟和思考。人们常说,生活当中并不缺少美的存在,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寻觅乡村之美,春种秋收,农村的风土人情在汗水与劳作中透露着乡间田野的平淡与幸福;民间民俗,散发着历史气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尤显珍贵;白墙黑瓦,运用无拘无束的想象勾勒青山绿水中的新农村风景……这些都是在本次青少年书画大展赛中涌现出的惊喜与活力。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元素仅仅只是表现乡村美术教育的创作题材和方向中的一小部分,而并非用来束缚青少年想象力,局限乡村美术教育启发力的全部表达。我们所期待和盼望的,是看到艺术创作者们利用起这些充满着生活气息和自然气息的片段,再辅之以构图、技法、描绘等艺术创作形式,从而碰撞出奇妙的化学反应,并最终使乡村美术教育的优势与长处得到最大程度地展现。

抛除外物,究其根本,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城市,当美术进入校园、进入课堂,其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占据的一席之地是不容缩减和替代的。从房屋建筑到珠宝首饰,从衣着穿戴到广告宣传,即使在农村编织一个篓篓筐筐,请工人打造一块石碑,我们都离不开美的涵盖与包容,我们的生活早已与美息息相关。尽管我们能够接触到书法、摄影、音乐、戏曲、乐器、表演等诸多艺术门类,但其中运用范围最广,涉及程度最深的依旧是美术。音乐的韵律之美,舞蹈的动态之美,戏曲的唱腔之美等等,无不建立在良好的审美体验和较高的审美标准之上。也正因如此,不论是沿着日常生活的轨迹,还是触摸专业艺术创作的脉搏,我们的青少年应该在润物细无声的环境中接触美、发现美、表达美,培养起具有自我观点和自我感受的审美价值。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美术教育的存在就变得毋庸置疑。(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