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达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优秀作品点评之三

更新:2021-01-18 10:31: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点评老师: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 龙飞

历史与现代,继承与发扬,当传统文化的创作元素碰上天马行空的想象色彩,对于青少年这一群体来说,艺术创作能够为我们观察其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提供一个充满趣味性的新视角,而本期选登的三幅作品正是这样的存在。

由时嘉蔚、周麟佳、张舜泊、胡仙仪、周俊希、周麟昊所共同创作的《望江楼经·两将之战》是一幅典型的儿童画作品。从画面内容来看,生、旦、净、末、丑等各式各样的中国传统戏曲人物或神情肃穆,或飞天遁地,大大小小,位列其间,呈现出一派传统性与趣味性互相交融的审美体验。虽然这是一幅由多个创作者通力协作、共同描绘的作品,但从色彩的表现力、人物的动态造型、画作的主观表达等几个层次来看,画面整体感觉和谐统一,不显突兀。这一点也恰巧反映出各位创作者之间的默契与配合。此外,在建筑背景的勾勒上,在天空和地面的处理上,此作品散发了一股浓烈的水墨韵味,而这又彰显了另一种传统审美的选择与表达。

望江楼经·两将之战(儿童画) 时嘉蔚 周麟佳 张舜泊 胡仙仪 周俊希 周麟昊(指导老师:侯婷)

同样以中国传统戏曲人物作为创作主体的还有李若熙的《戏剧》。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戏剧是传统文化的一个艺术载体。就这幅作品来说,创作者选取了京剧中的旦角作为主要表现人物。两位角色一前一后,一左一右站立,或用折扇半遮面,或持团扇作沉思,整个画面并没有运用过余鲜艳的色彩,而是选择了以黑白两色进行碰撞。在人物造型方面,从精致的头饰到讲究的衣着,对衣物暗纹花色的处理体现了一定的肌理效果,带给人一种流畅自然的舒适感。虽然创作者并没有对故事的背景进行过多提示,但其选择以一扇传统竹帘作为安排构图变化的分割物,使得整幅画作的干净整洁感扑面而来,用“在单纯中求丰富”来进行总结是较为适宜的。

戏剧(创想画) 李若熙 (指导老师:黄曦)

第三幅作品是由开江中学实验学校崔馨月所创作的《你方唱罢我登台》。用剪贴画的形式来表现中国传统艺术中的木偶戏是这件作品最为新颖和精彩的地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以一张布或一道帘来分割台前与幕后,而在这幅绘画中,创作者用灰色这一低饱和度色调将面带笑容的提线之人隐藏在幕后,用五颜六色的鲜艳将唱唱跳跳的精致木偶放置台前。这种色彩的强烈对比将两个世界分隔开来,灰色既成为了创作者内心的主观隐藏,又好似一种聚光灯内外的光影效果。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是一种十分有意思的表现技法,将创作者的用心和巧妙展露得一览无余。

你方唱罢我登台(剪贴画) 崔馨月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

总而言之,将传统文化作为艺术创作的题材方向,将艺术创作作为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二者的结合必会带给我们无尽的惊喜和发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