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达川区公路管理局石桥养护站站长蒋大奎:一人一路一辈子

更新:2021-01-18 10:23:5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数九寒冬的冷风宛如刀割,伴着阵阵细雨,扎进每寸肌肤,路上来往车辆飞驰而过,将扫帚的“簌簌”声掩盖,而握着这把扫帚的人,正与每一片落叶、每一块石头“较劲”。

他是蒋大奎,达川区公路管理局的一名养路工人,这样的生活对于他来说已是日常。33年来,无论风吹日晒,在公路上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他日复一日的坚持,清扫出条条畅通无阻的道路。

天气条件越恶劣越要上路

2004年“9.3”洪灾期间,达州各地河水陡涨,山洪、泥石流相继爆发,多条主要干道被巨石砸断。时任小河嘴道班班长的蒋大奎,接到清理交通要道的命令,早上6点,便立即带领全班人员火速奔赴现场,暴雨引发的山石滚落、泥土滑坡将原本整洁的道路变得一片狼藉。蒋大奎顾不上穿雨衣,冒着瓢泼大雨,扎进道路旁的水沟,徒手将水沟里的石头清理干净。

这时,赶来支援的铲车陆续加入抢修中来,他又跳上铲车指挥其运作,由于现场嘈杂,又无扩音设备,他一边指挥作业,一边提醒周围的行人避让,整整2小时下来,他的嗓子已几近沙哑。这天,蒋大奎直到夜里才得以休息。此后的时间,他就在“一线”坚守了整整2个半月,终于使道路重新恢复畅通。

考验养路工人的不止是暴雨,更有烈日和寒冬。“以前的工作还包含补路,需要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工作。”蒋大奎伸出布满老茧的双手,“每次补完路,双手会变得黢黑,洗也洗不掉。”由于沥青的特殊属性,温度越高才越容易铲除,于是养路工人们只能耐住50多度的高温,头顶骄阳默默耕耘,沾满沥青的筒靴宛如绑上沉重的沙袋,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迈开腿,中暑等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身上的汗渍连洗衣粉都无法完全去除。

而到了寒冬,又是一番彻骨的磨砺,长期裸露在外的耳朵、手指等长满冻疮,只有等开春症状才可缓解。即便如此,几十年来,蒋大奎一声不吭,经受住恶劣天气所带来的洗礼,锻造出钢铁般的意志力和忍耐力。

前路凶险依然奋勇向前

养路工作不仅内容繁杂,而且暗藏危机,面对来往车流,多变的路况条件,需随时保持警惕和怀揣勇敢之心。

2002年小河嘴刘家口,一处山前路发生塌方,不断有巨石从山上滚落。为了保证道路畅通,蒋大奎带领班站成员全员出动,为了提防有石头从山上滑落,他安排以2人组队的方式进行清理,他们用手挪、用肩扛,用衣袖拭去满脸的汗水,弯腰清理。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加之我是站长,必需要以身作则。”每次面对危险的工作,蒋大奎深知肩负的责任,时间的宝贵,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迎难而上。1996年以来,他带领的班组年年被达川区公路管理局评选为先进班组,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家人是内心深处的力量

“他一年四季都忙,没时间管家里,孩子都是我一手带大的。”她的妻子说到。

能适应任何恶劣条件的蒋大奎,听到家人两字时泪水却在眼眶打转。由于不停的更换工作地点,他的儿子跟随他辗转多所学校。

“我对家人很愧疚,但他们也给了我强大的力量。”结婚40多年,蒋大奎的妻子一直陪伴左右,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蒋大奎的父亲是位老养路工,他的儿子毕业后也以父亲为榜样,修读了工程机械专业,并成为了交通养路行业的一员。三代人,都将青春与爱奉献给了城市道路,将养路人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的精神薪火相传。

从阁溪桥到倒马口,从倒马口到小河嘴,从小河嘴到木瓜铺,再到石板、石桥,工作地点不停地变化,但蒋大奎从无怨言,一心扑在养路工作上,用心守护着他心中的路,更将每个养护站当做自己的家。“你看,我和组员们还在这个院子里种上了蔬菜!”顺着蒋大奎手指的方向,院子里的绿色蔬菜长势良好,一片欣欣向荣之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