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让爱的阳光沐浴乡村留守儿童

达州大力实施“童伴计划”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更新:2021-01-16 10:12: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向妈妈,你过来跟我们一起打乒乓球。”“向妈妈,我要绿色的水彩笔。”……在通川区复兴镇复兴社区的“童伴之家”里,呼唤“童伴妈妈”向玉萍的稚嫩声音此起彼伏。“童伴计划”,让乡村留守儿童有了一个共同的家。

筑一个“家”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今年3月份,看到社区招聘“童伴妈妈”的公告,90后向玉萍欣然报名,自此,她多了30多个孩子。每个周末,她都要策划活动,等待着孩子们到来。

在6岁的小叶家里,瘫痪的爷爷看见向玉萍的到来高兴得老泪纵横。据了解,小叶50多岁的父亲在外出务工,母亲早年出走,家中全由年事已高的奶奶照顾。向玉萍的出现,在无形中也承担了一份照顾这个家的责任。为了方便照顾小叶,向玉萍找到学校校长,将她自己的孩子与小叶分在一个班,平时学校有什么事,向玉萍都帮他们代办了。

记者从共青团达州市委获悉,我市222名“童伴妈妈”的选择是十分“挑剔”的,由人社、财政、乡镇及共青团共同挑选,专为留守儿童“量身定制”,就是为了给孩子们筑一个温暖的“家”。如达川安仁社区童伴妈妈刘忠萍曾在幼儿园任教,不光能辅导孩子们作业,还能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开江县甘棠镇童伴妈妈赵长琼爱护邻里,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乡邻家人都十分认可;渠县报恩乡童伴妈妈李秀英能歌善舞、又十分细心……

把爱给孩子

孩子幸福我们也幸福

“童伴之家”周一至周五至少开放2次,周六、周日必须开放,每月至少举办1次主题活动,加上走访,每名“童伴妈妈”每月工作时间至少120个小时以上。除规章制度外,东城街道凉水井社区“童伴妈妈”柏顺莉还拉赞助为孩子们买物资过节假日;主动联系达州市博物馆、图书馆等,定期带着孩子集体出游开拓视野……

今年9月,柏顺莉发现12岁的小峰(化名)几个星期没有来“童伴之家”了,通过家访她才知道,因孩子经常离家出走,其母亲已放弃管束。柏顺莉说,“他喊了我一声‘妈妈’,我就不能放弃他。”经过4天寻找,终于在网吧找到了小峰。

“我找到他的时候,他很排斥。”柏顺莉说,中午了就想着带孩子吃德克士,小峰怯懦地表示“柏妈妈,我不吃,太贵了,我从来都没吃过这么贵的东西。”柏顺莉泪眼婆娑,一顿德克士,在孩子眼中竟然被形容得弥足珍贵。她就告诉他,“你值得拥有更好的,现在只需要好好学习。”

不仅如此,柏顺莉还向团区委申请了心理医生咨询服务,“遇到涉及心理健康等复杂问题,及时主动汇报,打开孩子们的心结。”

“和孩子们打交道,其实就是个以心换心的过程,你对她们好,她们就喜欢你。”大竹县杨家镇万福社区“童伴妈妈”杨爱华说。

你我都出力

孩子们拥有更好未来

“我以前就是留守儿童。”宣汉县新华镇河坝村的“童伴妈妈”任虹桧以前是一名代课教师,她笑着说,因为有着与父母从小分别的深刻经历,她对留守儿童有特别的恻隐之心。2019年12月正式上岗,成了61个孩子的“童伴妈妈”,“生活的不易迫使父母远离孩子,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些孩子照顾好,免除他们父母的后顾之忧。”

“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从此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更重要的是,要成为一根连接亲情的纽带,拉近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的距离,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情感上给予弥补。”开江县甘棠镇转洞桥村童伴妈妈赵长琼说,根据家访了解到的情况,要帮助没有户口的孩子上户,协助家庭贫困的孩子申请低保,辍学的孩子回校读书……做好这些事就够忙碌了。

据统计,达州全市有近8万名留守儿童。从2019年底,达州市创新开展“一个人、一个家、一套工作体系”的“童伴计划”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以来,全市已建成222个“童伴之家”,各配备1名“童伴妈妈”,“童伴妈妈”的关爱目前已覆盖到我市5万余名留守儿童,覆盖率达到了62.5%。共青团员达州市委倡导更多的爱心企业(组织、个人)共同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这项工作中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就能让留守儿童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任墨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