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布衣之怒

更新:2021-01-15 11:08:1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坐在办公室,听到外面一阵激烈的喧闹。大吃一惊,哪个患者出现病情变化?靠门边几个年轻医生,应声奔了出去,不一会回来报消息,说是X床的两个女儿吵架,管床医生正在劝解。然而外面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看来年轻人劝说无效,关键时候还是需要老同志“镇场子”。

到病房,看两个50开外中年妇女,气急败坏争吵,屋里屋外聚集着很多看热闹的。偏矮的一个情绪特别激动,已接近歇斯底里,高一点的稍微理智。两人一会儿凑近,一会儿被人拉开,一凑近就对骂,杀伤力极强,带着赌咒发誓地攻击,还随时有肉搏的危险;一拉开,就急切地各自向周围人解释。

只需要一分钟,所有的问题都很清楚,虽然她们吵了很久,其实翻来覆去就那么点事。不过一人照顾的时间多,一人给的钱多,都觉得自己占足了理。很奇怪老人平静地躺在病床上,一副淡漠超然的神情,如果两女儿非逼他表态,就用赌咒的方式回应,姜是老的辣,看来老人早已久经风浪。

应付这种情况,赵医生还是有经验。首先,通知保安到场,不管什么形式的制服,关键时刻还是有威慑力。中年女人情绪失控,后果不可预料,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别人,以身犯险吾所不取也。

其次,疏散看热闹的人群,观众越多,演员的热情越高,每个观众的表情评论,都会刺激她们临场发挥。人们爱看热闹的天性,不知为什么如此强烈,几个颤颤巍巍的老同志,提着输液瓶都在门口伸长脖子张望,很怕他们被挤倒。

接下来,尽快把两个选手分开,一个巴掌拍不响,只要有一个离开,话锋接不上,自然偃旗息鼓。这时候柿子选软的捏,看矮个子过于激动,除了身体震颤,连骂人的声音都带着颤抖,情绪太过激烈听不进劝,有惹火烧身的危险。便把稍微理智的高个子,连哄带劝拖出病房。

分开后,两人都不服气,高个子要往里扑,矮个子要往外冲,眼见和平局面又要被打破。赵医生语重心长给她们讲:不是吓唬你们,前段时间两妯娌为点小事,在医院打起来,把一个老年人碰倒骨折了,报了警还赔了几万块钱咯。两人终于罢手,很多时候情绪的失控,其实都是经济的窘迫。

不久前看电影《拆弹专家2》,片中刘德华饰演的警察阿风,曾经是一位无畏生死的英雄,因为受伤致残需改做文职,但他偏激地认为社会不公“用完即弃”,居然利用多年专业技能,成为恐怕组织头目,制造了系列爆炸案。虽然最终悬崖勒马,维护了拯救苍生的英雄形象,但犯罪就是犯罪,影片安排他以死谢罪。

片中阿风在事故后性情大变,朋友和恋人都察觉出他病态的心理,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然而这个可以避免悲剧发生的建议,没能得到重视和落实。虽然影片给了一些理由,缓冲他犯罪的程度,但如果在现实中,他所犯的罪恶实属滔天。想到那些视生命为草芥的恐怖分子,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到底经历了什么,如果重视心理健康,是否有可能减少犯罪。

近些年因为心理不健康、情绪失控,做出极端行为的事情时有发生。比如万州女子因坐过了站,就与司机争吵打闹,导致车辆失控坠江;贵州公交车司机因为自己生活不顺,悲观厌世,带着整车乘客冲进水库……这些惨剧的发生,始作俑者一人,无辜受害者众多。

观影时,想到那些掌握资源的人,他们做起恶来,对社会的破坏力,是普通人的无数倍。中学课文: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布衣之怒,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士之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从古至今,普通人的好坏,都抵不过居高位者的善恶。

病房外高个子女人打手机,对自家男人哭哭啼啼;病房里矮个子女人,守着老父亲也哭哭啼啼。其实,我很怜悯两个女人,这把年龄,这点小事,亲姊妹失了和气,闹得不可开交,如果不是生活太艰难,日子太沉重,怎会如此丢了体面。她们属于布衣之怒。

平凡人的世界,哪有真正的岁月静好,都有太多无奈,打泼撒野、情绪崩溃,除了让自己逞一时之快,实在于事无补,甚至雪上加霜。所以,密切察觉自己的负面情绪,及时疏导排解,积极改变认知调整心态,才能更好解决问题。

现实中天子之辈鲜有,充其量就是士之辈,绝大部分是布衣之流。布衣之怒虽粗鲁不雅,威力却不大,充其量气坏自己和家人;士之怒却不同,破坏性极大,故为士者须慎重,否则遗祸无穷。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