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不小心弄丢了你的快递,加好友给你赔偿吧”,你信你就输了!

更新:2021-01-15 11:07: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不小心弄丢了你的快递,加好友给你赔偿吧!”


图片


双节期间,岁末年初,忙碌了一年的你们,是不是也开始为家人筹备过年的礼物了?由于网上购物种类齐全,配送方便,各大电商平台成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购物首选。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来已经连续发生“快递丢失”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因此大家在接到有自称是快递公司的人员说你选购的货物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货物丢失,并愿意给你赔付损失的时候,一定要多长几个心眼。


图片


家住绵阳北川辖区的张女士,到公安局报警称自己被一自称快递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骗了。经查实:张女士于当天接到自称快递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称其网购的包裹丢失,要对张女士进行赔偿,但需要走流程,随后与张女士电话沟通中,工作人员要求张女士提供支付宝账号,加为好友后,对方又以

“走赔付流程”为由给张女士提供了一个二维码,最后张女士通过几次扫码、验证操作,最终张女士支付宝余额宝内的2万多元钱被转走。


图片



民警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类骗局里,不法分子假冒快递员,以货物丢失为由,扰乱受害人心绪。随后顺势提出理赔,这时受害人为了减少损失就会主动供自己的手机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并轻易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等,最终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图片


在“快递丢失”类骗局中,不法分子不仅假冒快递员,还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作案。就在张女士遭遇诈骗的前几天,家住北川的王女士也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某宝电商平台客服。和张女士一样,王女士也遇到了“快递在运输途中丢失,我们会进行理赔”的套路。但不同的是,不法分子通过微信互加好友,向王女士发送来自某银行理财APP的验证码,几经忽悠后,王女士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向对方银行卡账户、微信转账支付等方式,被诈骗了10多万元。


图片
图片


如何防范类似“快递丢失”的骗局?警方建议,首先,电商平台自身拥有安全保障系统,大家在接到所谓“货物丢失”的客服或者快递电话时,要通过官方渠道确认核准,无论是自称快递公司还是网店的陌生来电,一定要回拨对方的官方电话核实。

对陌生人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说辞。其次,不要随意扫描“客服”或者“快递员”提供的二维码或者点击陌生链接;也不要轻易泄露验证码及密码等信息。

图片



同时,也可以下载腾讯手机管家,开启骚扰拦截功能,对骚扰诈骗电话进行有效拦截;通过号码举报功能,将骚扰电话进行标记,避免其他用户遭遇骚扰及财产损失。


图片


实际上,除了“快递丢失”类诈骗外,还有更多花样百出的网购骗局令人防不胜防。譬如,快递货到付款,优品变劣品;网购后“订单异常”;假冒正规购物APP等。在此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在春节来临之际,对此类骗局务必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图片

警方温馨提醒:

凡是网购后店家主动要理赔或退款的,很可能是诈骗!接到退款电话后,一定要先向实际店铺卖家核实情况,不要轻易加陌生人的微信为好友,不要随便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而且,商家退款并不需要你向其他平台借款。最重要的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是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千万千万千万不要随意填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群众若是不小心被骗或接到疑似诈骗的电话,应该立即拨打110报警处理。

图片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