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郑义斋:清贫俭朴正直的“红管家”

更新:2021-01-15 10:57: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水墨画

有一位红色理财家,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川陕革命根据地和红西路军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被人们称为“红管家”的郑义斋。他管理着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西路军的后勤物资,却一生清贫俭仆、坚持原则、为人正直,展现了一位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为金钱迷失方向的崇高品格。

1930年春,党中央在上海开办“义斋钱庄”,这里既是党筹集经费的工作机构,也是党的秘密交通站。一位名叫“邓少文”的共产党员就任钱庄老板,并将自己的名字取名为“郑义斋”。一次,郑义斋和钱庄“伙计”携带巨款前往济南,为山东暴动提供经费。白色恐怖之下,郑义斋一连数天无法找到党组织,路费也用光了,随同“伙计”央求郑义斋把组织经费取点出来使用。郑义斋坚定地摇摇头说:“这笔钱一文也不能动,那可是革命的本钱啊,是准备做‘大生意’的。”随后,他典当了身上的马褂艰难维持生计,最终把经费交到组织手上。

郑义斋在鄂豫皖根据地和川陕根据地工作时期,先后担任了鄂豫皖苏区工农民主政府财政委员会主席兼银行行长、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部长,川陕省苏维埃政府财委会主席兼工农银行行长、兵工厂和造币厂厂长等职务,总揽了鄂豫皖苏区和川陕苏区的财经大权。身兼数职、集财权物权于一身的他,却一生清贫俭朴、正直严谨、豁达乐观,不贪恋权力和金钱,正确发挥权力和金钱的作用,坚决打击无视组织的个人主义,反对虚报、不报、浮报等官僚主义,严惩贪占公共财物之人。如总经理部经营科有一位单科长,将收购银耳的公款用来私存银行牟取利息。郑义斋发现后,毫不留情地给予他从重处理,并说:“一个革命干部贪图私利,国法难容。”

郑义斋生活极其俭朴。身材高大的他,把一件灰布大衣从鄂豫皖穿到川北,穿了三四个秋冬,已经很不像样了,战士们都建议他更换一件,他却始终不肯。1934年秋天,郑义斋患疟疾,烧得他浑身是汗,警卫员见他衣服替换不过来,到军需科给他领了一套衬衣衬裤,他知道后严厉地批评了警卫员,并让其立即退回。他为红军把守着金银和物资,却在自己新婚时用野花布置新房,用野糖梨熬成的甜酒、荞麦做成的面疙瘩宴请战友。郑义斋曾经对部下说:“钱这个东西,容易蒙住人的眼睛,看一个人的好坏,就从他对财物的取舍上便能分辨得出来。”这些朴实的话语,在今天仍然是一把考验党员的准尺。

郑义斋正直、务实、热心,关爱部下。在总经理部,有鄂豫皖的、有四川的,有工人、有技师,还有被张国焘打击不用的,但在郑义斋的影响下,都能安心工作、团结友好、相互帮助,发挥各自所长。行军途中,郑义斋总是把马让给伤病员,或者留给收容队使用。到了宿营地,听说那里有伤病情况,他总要亲自去看望。1937年3月13日,郑义斋为掩护党和红军的经费,在石窝战斗中壮烈牺牲。

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战争中,郑义斋不被权力、金钱所诱惑和侵蚀,始终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仰和不懈奋斗的精神斗志,在革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身取义,处处体现出为党为民的宗旨和情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