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达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评委一席谈

更新:2021-01-15 10:35:3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尊重游戏规则”

受访者:达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巴山书画院院长 马骏华


回望前两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可用几句话总结:广泛性与专业性兼具,艺术性与趣味性同在,无不是以圆满的结局落幕。如今,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如约而至,较之一二届,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纵观本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全局,不论是活动宣传、作品收集,还是初试复试、评审评选,大赛组委会开展了细致周到的组织工作。与此同时,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积极参与,参赛者年龄由最小的六七岁到最大的十八岁,展现了我市青少年对于艺术的热情和活力。其中,书法作品真行草隶篆,各体俱全,令人目不暇接。

虽然大赛亮点突出,但追根究底,于本质而言,这是一场比赛。既为比赛,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尊重游戏规则,在既定的规则范围内进行最大程度地创作和发挥,最终实现艺术创作层面的“自律者自由”。无视规则的局中人,不仅可能失去参赛机会,而且是对比赛的公正性发出挑战,也是对其他参赛者所拥有的公平性造成越界。

参赛规则中明确规定在作品背面右下角用正楷注明作者姓名、年龄、作品名称、书体/画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但在实际评审过程之中,我们发现部分作品关键信息不完整,标注字迹潦草,难以辨认。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一个优中选优的比赛来说,和谐完整的作品形式与惊艳叫好的作品质量同等重要,缺一不可。若因一时的“不拘小节”而错失良机,无论是对于参赛者个人,还是赛事活动本身,二者都难免会留下遗憾。

此外,比赛过程中还有一种“人为活动”需要将“度”把控得当,辩证对待。在一定范围内,我们允许和欣赏对参赛者作品进行相关指导。一位优秀的指导者能够引导创作者发挥更多的创作激情和艺术潜力,从而使作品呈现出更加完美的状态。但有时如若不能把握好“度”,一味将指导的广度拓宽,将深度加码,最终甚至出现“代劳”的情况,这无疑是对“指导”这一行为和存在的误解与错判。如此一来,不仅抹杀了被指导者的自由创作能力,使其作品过多地呈现出他人元素,而且越过了规则的基准线,会使其他参赛者暴露在不公平的空间环境里。

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的比赛氛围,没人能够置身事外,幕后的指导者、台上的参赛者、面前的评审者、台下的观众需要一起努力,自觉维护。

尊重游戏的人,终将被游戏青睐;尊重规则的人,终将被规则选中。这是我对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的寄语,也是我对他们的殷切期望。


“创新给予艺术活力”

受访者: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 龙飞


“创新”二字是我为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总结的关键词。默剧大师卓别林曾说,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如果能够打破常规,完全自由地进行创作,其成绩往往会是惊人的。创新,不仅是所有艺术创作者绕不开的话题,也是艺术发展充满活力的重要源泉。

与前两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相比较,本次比赛中进入复试的作品所展现的整体创新能力得到逐步延伸。首先,从创作题材的角度而言,参赛者表现的作品内容丰富多彩,如《吹哨人》《农田机械护农专家》等画作,从地方特色文化到日常悠闲生活,从全国抗疫到未来科技,广大青少年们紧跟时代的脚步,贴近生活的气息,展现出了青少年视角下的与众不同的现实和精神世界。其次,作品的创作手法愈发多样,除了传统的“国油版”系列外,从卡通动漫到剪纸艺术,从拼接粘贴到综合材料,如《你方唱罢我登台》《欢天喜地》等作品,表现手法可谓五花八门,令人眼前一亮。

作品背后所不断迸发的想象力和创新力,既营造出一个令人称道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我们的艺术教育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艺术教育向来反对批量化和模式化的“流水线”,更不愿看到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如同“复制+粘贴”般的作品。基于此,凡是融入创新元素,大胆发挥个性化的作品,我们都会予以鼓励和欣赏。

青少年时期正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想象力“爆棚”,创造力“破表”的阶段,艺术教育需要不断挖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而非一味地只追求技能技法上的教学与练习。正因如此,在本届大赛的评审过程当中,评审团将创新作为了考量参赛者作品的一个重要因素,其考核标准也较前两届大赛有些许提升,表现得更加严格。所以优中选优,能够获得现场评审一致好评的画作往往同时具备了创新能力、表达能力、造型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从这一点来说,本次青少年书画大展赛的优秀作品实至名归。

此外,这些优秀作品的展出无异于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激励他们不断走向专业化的艺术道路,不断朝着艺术世界的未来迈进。借助大赛搭建的平台,孩子们能与其他优秀的参赛者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我们也能从中发现作品、发现人才,这对提升青少年美术的教育质量和水平都起到了一个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展览将散发出愈加灿烂夺目的光彩,我们的艺术发展将焕发出愈加旺盛的生命力。


“美育的普及已枝繁叶茂”


受访者: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 刘承川

美育的普及已枝繁叶茂,这是我对于本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最直接的观感。

从作品数量来看,本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收到了来自全市400余所学校共六万多件作品,为三届以来最多,在数量上达到了一个突破。经过海选、初选,最终进入复试的作品无论是从表现手法还是创作题材,亦或思想和技法上都呈现得较为成熟。广泛的群众性和参与性,各学校和艺术机构的重视,无不体现着美育的普及效果。

从作品种类来看,国画、油画、版画、素描、水彩、水粉、综合材料……各种创作手法得以应用,交出了令人惊喜的画卷。譬如《友谊到夕阳》是一幅传统水墨国画,但其表现手法却并不传统。整个画面一分为三,构图和技法都贴合当代青少年视觉进行创作,表现的内容也是茶余饭后老百姓最真实的市井生活。整张画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十分接地气,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审美感受体现得淋漓尽致,突破了传统国画的表现形式。

从作品的尺幅来看,在本次书画大展赛中,组画和大幅画出现的频率较高,甚至还有如儿童画《火线救援》这样近两米长的“巨幅”画作。这幅画的优秀之处在于画面十分统一,人物造型充满童趣,人物动作生动自然,类似油画的表现技法——既彰显立体感,也不失厚重度。饱满的构图对火灾现场场景的视觉描写非常贴切,不仅绘出了消防战士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勇敢奉献,同时也加强了小朋友们对于火灾的认识,具有较好的教育警示作用,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效果自然也相对突出。

与此同时,在诸多绘画作品中可见国画和彩铅的融合,油画棒和墨的浸染,各种综合材料的创造性运用,迸发出独特而新颖的艺术火花,这算是从前教科书里并未涉及和应用到的范围,恰巧再一次佐证了少儿美术的普及化与创新化程度大大提升。总而言之,通过这四个方面,我们不难发现此届比赛在前两届基础上的提升和超越。

可是伴随着艺术和社会的发展,仅局限于艺术的普及效果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着力方向还需要重视艺术的审美高度和基本的造型表现能力。在评审过程中,我们发现一部分学校或机构虽然展示出极高的参与积极性,送来了几百幅甚至上千幅作品,但是这些作品的尺寸较小,且没有经过装裱。对于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展厅和优中选优的比赛而言,这些作品还有较多的进步和发展空间,这既是众多评委遗憾惋惜的地方,同样也是值得期待和努力的地方。希望在下一届比赛中,我们能够看到更多更加专业化、更加具有审美表现力的优秀作品。


“欲学写字,先学做人”

受访者:达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达州日报社原社长 李明荣


2015年首届,2017年第二届,如今达州市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来到第三届。在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在市教育局、达州日报社及社会各界的参与下,我们欣喜地发现,一届届传承的赛事活动扬起了文化发展的旗帜,形成了艺术培养的惯性,于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了一股学习书法的热潮。

也正因如此,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和投身于书法创作,同时又处于青少年时期这一三观养成和树立的重要阶段,我们有必要注意和讨论一些较为严肃的话题,为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打下预防针。

欲学书法,先学做人。许多人一谈及书法,首先就谈技巧,讲握笔。可在我的理解和认知中,学好书法的大前提是要学会做人。一个站立着的人,应该热爱党,热爱自己的祖国,在工作上讲求敬业合群,于家庭讲求孝悌之义,对幼小的人加以爱护,对年老的人加以关心,在金钱方面秉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若是将此对应到书法上,则告诫我们切莫一想到习字,就一心奔着出名而去,满眼只朝“钱”看。

过于老道的作品,显而易见的问题,任何试图蒙混过关和越俎代庖的想法及行为都是在误人子弟,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如果提笔书写的初衷是为了争名逐利,我想这样的创作者注定无法在书法的道路上走得长远且安稳。艺术品也许能够用金钱去衡量,但艺术的价值却是用物质买不到的东西。我们并非要求艺术创作者呈现“无欲无求”的清高,而是反对以突破底线为代价,将名利凌驾于一切之上的行为。与一生的时光相比较,一时的名气终会成为过往云烟。作为一个退休多年的老新闻工作者和一个书法爱好者,这是我对广大青少年的肺腑之言和殷切期望。

此外,如果坚定了在书法艺术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想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那么还需要构建起扎实的文学功底。练习古帖,因其经过了时间的审视与考验,成为了艺术宝库中不朽的珍宝。文学、历史、哲学、美学,这些与书法密切相关的知识不可不接触。只顾埋头写字,而不注重个人文字素养的培养也是不可取的。在此次评审过程之中,我们就发现一部分作品因为出现繁简字混用、写错字别字等问题与奖项擦肩而过,这是十分遗憾且无奈的结果。

总而言之,从小小年纪便开始注重为人之道,以诚实,以正直;在求知若渴的年岁专注于知识和文化的汲取,以文章,以学问。沿着这条道路心无旁骛地走下去,终将能字如其人,写出一手散发着文气与书卷气的好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