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高新区 >> 时政 >> 

发力现代服务业 激发经济新动能

更新:2021-01-14 10:56:1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几十辆挖机齐头并进、几百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上百辆运土车来回穿梭……位于达州高新区堰坝片区的总部新城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场面尤为壮观。其中,该项目的子项目——科创公园,预计2021年春节期间可达到开放条件。

这样火热的建设场景在达州高新区已屡见不鲜。2019年12月初,规划总用地面积4400亩、计划总投资约266亿元的达州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在李家嘴片区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带来约12亿元的税收,并辐射带动周边10公里近20万人融入主城生活圈。

这些建设场景只是达州高新区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隅。“十三五”期间,为深入贯彻省委“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紧跟全市“5+5”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达州高新区构建了“2+4+4”现代服务业特色体系,服务业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目前,全区服务业企业达到150余家,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实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达州高新区有了新“计划”和新“路径”。


夯实基础筑巢引凤

夯实服务业基础设施对达州高新区乃至全市服务业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2020年10月,达州高新区物流园区占地总面积约1900亩,有多个物流项目处于开工和建设阶段;总部基地产业用地面积1650亩,2020年集中开工27个楼宇总部项目,交通配套项目和生活配套设施也在稳步推进。

“为夯实服务业基础设施,我们将继续加快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建设以及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铁路枢纽功能,扩大物流企业的营运能力,在物流、楼宇总部、商务会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达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将重点投入秦巴集装箱服务中心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建设自动化立体仓库、数据采集分析等自动化仓储配送中心,并加强物流园区新能源充电桩、换电站、加气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物流信息化建设,提升物流基础设施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将发挥好政府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策引导方面的作用,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支持本土企业打造纯总部大厦性质的楼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将根据达州高新区产业资源分布情况,全面推进中小展馆设施建设和服务升级,因地制宜建设与经济规模、产业定位、地域特色相匹配的专业展馆。

同时,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特色总部基地、高端楼宇周边打造优越的商业配套体系、生活配套体系、商务配套体系和基础教育配套体系。以便利的区域交通配套、完善的商务办公配套、绿色的生态环境配套以及优质的基础教育配套吸引优秀企业落地入驻,吸引优秀人才集聚。

做足特色培优育强

为实现2022年打造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目标,达州高新区做足“高新”文章,大手笔规划了1200余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并引进了软通智慧和深蓝科技两家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软通智慧已孵化科技、电商、互联网等类型企业13家。

“我们将借力数字产业的发展优势,积极打造现代商贸服务业,主要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在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和增值网上以电子交易方式进行交易和相关服务。”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局长罗堾子说。

目前,达州高新区已引进“三类500强”项目——蓝润集团物流供应链项目,已培育3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其中达竹物流、公路物流港正在筹备4A级物流企业申报工作;培育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1家。另有4家储备物流企业,今年有望实现企业升级。

位于达州高新区的达州公路物流港已吸引京东物流、中国邮政、德邦物流等60余家物流企业入驻,初步形成集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于一体的公路物流体系,正规划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

接下来,达州高新区将引导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商企业整合资源,推动各类专业市场线上转型;引进一批知名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来达设立区域运营中心,培育一批电商集聚区和电商平台企业,支持创建电商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网购网销活动,提升品牌竞争优势,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线上、平台企业布局线下,促进商业模式创新;搭建区域性综合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融合特色优势产业,如新材料产业、智能电子零配件制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数字产业,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网络。

除此之外,达州高新区还鼓励物流企业通过与跨境电商平台协作,积极推动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跨境电商模式创新,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打造进口商品展销平台。

“公司正从传统仓储物流服务企业向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企业迈进,不断延伸物流产业发展链,加快智能物流建设步伐。”达州达运公路物流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从俊说。

对标补短提质增效

借力打力的同时,达州高新区也在对标补短。

“高新区服务业发展起步晚,在文体旅游、餐饮服务、医疗健康、人力资源以及职业教育等服务业方面的发展较为薄弱。”罗堾子说,达州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将建设集商业、教育、医疗、生活、文旅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填补达州高新区乃至达州主城区世界名特商品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

为弥补医疗健康、人力资源以及职业教育等服务业发展的不足,达州高新区还以西南职业教育园区为载体,开工建设了四川新材料职业技术学院、秦巴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并引进了省骨科医院达州分院项目,选址长田新区。

下一步,达州高新区将从搭建教育体系、完善医疗保障、提升餐饮服务三个方面重点发展家庭社区服务,提高教育、医疗和餐饮服务水平,加强家庭社区服务建设。壮大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夯实人力资源基础、提升教育服务水平;配套建设多家医院,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保障体系;依托巴渠美食特色餐饮服务业,发展特色餐饮文化及餐饮服务,提高餐饮服务水平。

不止于此,达州高新区还对标服务业发展先进地区,以推动传统服务业智能化为主要抓手,增强数字技术在生产、运营、管理、营销等诸多方面的应用,创新发展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工程。

达州高新区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电子商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中的应用;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数字设计等;将建立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将政务数据透明化、数字化,促进数字惠民应用日趋便捷,形成一套智慧政务、智慧扶贫、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民生服务新体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