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21-01-14 10:05: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搽、擦


小时,乡村有两种“万能药”:一是红药水,一是清凉油。在地上磕破了膝盖,被刀割开了口子,红药水一cá,没几天就好了。眼皮打架瞌睡了,头昏脑胀感冒了,额头上特别是太阳穴cá点清凉油,一下子就精神了;身上起了疯丹,被蚁子叮了,蠹麻蠹了,红肿处cá一点清凉油,很快就不痒了。没有红药水、清凉油的,见孩手臂上一个红疙瘩,用指头醮着口水去cá,边cá边念叨“口水就是药,巴倒就扯不脱”,似乎也有效。

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三折:“你将何郎粉面搽,他自把张敞眉儿画。强风情措大。”《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牛浦郎牵连多讼事 鲍文卿整理旧生涯》:“小的听见人说:‘这牛并不是他父亲变的。这和尚积年剃了光头,把盐搽在头上,走到放牛所在,见那极肥的牛、他就跪在牛眼前,哄出牛舌头来舔他的头……’”周作人《喝茶》:“每天有人挑担设炉镬,沿街叫卖,其词曰,辣酱辣,麻油煠,红酱搽,辣酱拓:周德和格五香油炸豆腐干。其制法如上所述,以竹丝插其末端,每枚值三文。”周立波《桐花没有开》:“碰到小孩子长了疮疤子,或是摔破了脑壳,他蘸一点烟袋里的烟屎,给搽一搽,据他说是立敷立效。”看到王实甫、吴敬梓、周作人、周立波笔下的搽,才知道以前认为chá写作擦,错了。

搽,普通话读作chá,四川方言无卷舌音,读作cá。搽是形声字,提手表意,茶字示音。搽是后起字,而且后起得很晚,不但《说文解字》里没有,连清初编撰的《康熙字典》也未收录。《新华字典》收有搽,释为“涂抹”。《现代汉语词典》里有搽,释为:“用粉末、油类等涂(在脸上或手上等)。”不管哪种解释,都与cá红药水、cá清凉油之cá相配相称。

同样是清代作品,曹雪芹用字却与吴敬梓不同。《红楼梦》四十四回《变生不测凤姐泼醋 喜出望外平儿理妆》“宝玉一旁笑劝道:‘姐姐还该擦上些脂粉,不然倒象是和凤姐姐赌气了似的。况且又是他的好日子,而且老太太又打发了人来安慰你。’平儿听了有理,便去找粉,只不见粉。”“擦上些脂粉”,显然是将粉末(粉)、油类(脂)涂在脸上,若是吴敬梓,肯定要用搽;而曹雪芹却偏用我以为错了的擦,真是怪哉!

其实,并不怪,用擦也不错,因为擦除“揩拭,摩、搓,贴近”等意义之外,还有一个意义:涂抹,用法与搽完全一样。搽只专用,擦可多用。擦、搽除在普通话语境里读音有平舌、翘舌之分外,在涂抹这一意思上可以通用。四川方言不分平舌、翘舌,说到涂抹时就更不分擦、搽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