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德立散打

更新:2021-01-14 10:04:4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何德立,网名“荷叶”,年过四旬,其貌不扬,心很善良,曾做过超市售货员,现为社区工作人员,“刘哥”的老婆,“胖子”的妈。下班之余,喜欢捉笔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麻,全是家长里短平常事,经她娓娓道来,则令人捧腹,会心一笑。


打毛衣

打毛衣是一件技术活,可惜我没有技术,有的是贪心。还记得那年,三姑家的小表弟拿来一团毛线,喊我给他打围巾,围巾打好。我围了觉得好看,就不肯给小表弟了。奶奶也说男娃娃家的围啥子围巾?娇气。小表弟气哭了,回去搬来三姑夫,找我爸爸告状。三姑夫的原话是笑着说的:“嘿嘿,喊你帮忙打围巾,咋个打好就是你的了呢?没有道理嘛。”虽然笑,但语气里有几分指责。

我爸爸看我一眼,他眼里的意思是问我还他不?

我回看我爸爸一眼,又把脑壳看向别处,意思很明显,不还,不还。

爸爸没有表态,三姑夫失望而去。其实那根围巾因为线少,打得很短,刚刚够围我脖子一圈。从那以后,小表弟很久都不和我说话。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很无耻。

后来,长大了,结婚了,有一年冬天,看见隔壁手巧的王姐给她老公打毛衣。我就寻思,打毛衣太复杂了,还是给刘哥打一条毛裤吧,顺便证明一下我也是一个贤惠女人。

说干就干,找了一件我不要的水红色旧毛衣拆了,挑灯夜战,给刘哥打毛裤。第二天就打了有一寸长。邻居李阿姨过来耍,看见我的手工说:“小何,要不得,旧毛线要用开水烫一下,晾干了打毛裤才平整好看。”

我舍不得拆掉,不想打返工,想当然地说:“不要紧,等我打好了用开水烫一样的。”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毛裤打好了,看上去,是不那么好看平整,我就烧了一盆开水,把毛裤烫了一下,然后站到一个小板凳上,把毛裤提起来想拉伸展。毛裤吃水,因为重量,一下子就被我拉了很长。本来齐腰的毛裤,现在可以拉到脖子那里,看见那样的怪物裤子,我在深夜哈哈大笑。

等裤子晾干之后,我已经没有勇气重新给刘哥打毛裤了,我就和他商量说:“呃,大爷,那条毛裤是有点长,要不这个样子,我给你整两根带子,你当背带裤穿。”刘哥看一眼本该在肚子上的开口,却莫名地跑到了胸口那里,满脸嫌弃,一口回绝,

贤惠不容易啊。后来,胖子养了一条小狗,是一条没有出息的小狗,看见隔壁杨婆婆家里的狗狗穿了一件花袄子,就两眼直瞪瞪地把人家看到,一副没有见过大世面的样子。而隔壁家的那条妖娆的花狗狗,每天总是神气活现,趾高气扬像名模一样,在我家门口闪亮登场好多回。我家的狗狗就随着人家花狗狗的猫步把自己的狗脑壳偏过去,偏过去,再偏过去,人家都走很远了,它还歪着脖子在那里恋恋不舍。实在是担心它把脖子扭断,我决定动手给狗狗打一件毛衣。虽然我不会织毛衣,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嘛。立即动手,行动起来。两天之后,小狗狗的毛衣就穿在身上了。很不幸,因为毛衣织小了,把小狗狗的脚脚都勒跛了三只。所以,等我们全家睡着之后,在黑暗里,小狗狗还想方设法把它的毛衣脱掉。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我好心地问:“大爷,你想我给你打一件温暖牌毛衣不?”

刘哥一点商量的余地没有说:“不要,你打的毛衣,狗都不穿,你还喊我穿!”

唉,这么多年,刘哥的毛衣他的姐姐打,胖子的毛衣是我姐姐打。我的毛衣是仇姐姐打。我天生当不了贤惠女人啊!

雨鞋

厨房里洗菜,鞋子打湿了,回家脱了鞋子,看见袜子都打湿完了,我却一点知觉都没有。

第二天老板买了雨鞋回来。我赶紧穿了一双。吕姐也搞得快,穿了一双,赵姐动作慢,没有抢到雨鞋。我和吕姐很庆幸,暗自欢喜,觉得自己占了很大的便宜。

不曾想,傍晚时分,忙得遭不住的时候,听见有人说下面漏水了。老板马上联系人过来处理。处理到八点过的时候,说是下水道堵到了。赶紧喊了厨房里的姐姐不要洗碗放水了。但是,很快厨房里就水漫金山,厨房里被堵的水有一脚背深。

我们穿了雨鞋的在水里蹚来蹚去,因为客人还在点菜嘛,我们就要装盘出菜。那些没有雨鞋的厨工就站到高处,作壁上观。

突然发现,世界上没有什么便宜是好占的。如果我没有雨鞋,就可以偷懒了嘛,现在,害得我借口都找不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