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痴呆爸妈是我们心中的痛!爱护我的人老了 牵挂我的人傻了

更新:2021-01-14 09:52:1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走失启事;微信朋友圈,寻找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信息更是被成百上千次地转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他们又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完成了人生的谢幕?


他们,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们已经连续找了10多个小时了,这么冷的天,这可怎么办啊!”今年1月4日9时许,82岁老人赵某走失,家人万分着急。

事发当时,一家人正在达城达巴路口的门市中忙碌,老人像平日一样出去散步,可直到午饭时仍未归来,家人这才意识到人可能走丢了。“他平时身体很健康,但最近几个月,我们发现他偶尔会忘记一些事情,有一些老年痴呆的症状,不过不严重,所以也没有阻止他出去转路。”

报警、朋友圈发求助消息、查看监控……1月5日10时许,历时一天一夜,走失老人终于在通川区石龙溪社区被发现。据家属回忆,“当时我们接到线索就赶过去了,发现的确是我家老头,他正在街上走,身上的外套已经不知去向,问他在哪里过夜,他全都不记得了。幸好人没事,回来就好。”这是老人第一次走丢,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家属已给老人购买了跟踪器和具有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

2020年12月,万源市76岁老人走失;11月,河市镇89岁老人走失,石梯镇八旬老人走失,宣汉县九旬老人走失,宣汉县86岁老人走失,渠县87岁老人走失;10月,百节镇九旬老人迷路;9月,大竹县71岁老人走丢;8月,石梯镇82岁老人失踪……调查发现,我市近期走失的老人有一个共同点,均患有阿尔兹海默病。他们仅有一部分能平安归来,有的被找到时生着病、受着伤,有的甚至再也没能回来……

他们,逐渐忘了最爱的人

为了解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生活,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通川区居民郑奶奶家中。郑奶奶身材消瘦,头发花白稀疏,初见时半躺在沙发上,双手紧紧握住电视遥控器,嘴唇微张,双目无神地望向面前的墙壁。“婆婆,您好。”听到陌生人来访,老人缓缓转过头,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记者,嘴唇微微动了几下。

“我家老太太今年86岁了,从2015年开始就有轻微老年痴呆,刚开始只是偶尔糊涂,现在已经不会说话了。”郑奶奶的儿子已经退休,目前在家一心照顾母亲。“2015年的一天,我母亲不知道在哪捡了块木头回来,放在燃气灶上烧。我们这才发现,老太太精神不太正常,去医院检查确认为老年痴呆,后来情况愈发严重。”还有一次,郑奶奶出门买菜,距家百米不到的菜市场,却让老人迷了路,幸好被邻居碰到送回家中。后来,家人再也不敢让老人单独出门。现在老人每天就坐在沙发上发呆,连儿子都不认识了。

85岁的罗大爷也是一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记者到访时,女儿正在给他喂饭。“必须别人喂才肯吃,像个娃娃一样。”女儿无奈地说,罗大爷患病已有3年,现在每天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吃了睡、睡了吃的状态。“睡觉还好,平时不高兴了还要骂人,脾气大得很,上次把我二姐都骂哭了。”罗大爷平时非常“任性”,一言不合就骂人,夜里经常跟老伴吵架,还曾经认不出老伴,硬要将老伴撵出家门。

记者的爷爷生前也是一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爷爷是达川区石桥镇人,地道的巴山老农。“爷爷在外边摔倒了。”2015年夏天的一个上午,爷爷在离家约1公里的河边步行道摔倒。经医院检查,摔倒并无大碍,但查出患有轻微老年痴呆。到了2017年,爷爷已经无法走路、不能说话,每天坐在轮椅上直勾勾地看着我们,眼神呆滞,不会哭不会笑,没有任何表情……

让他们的记忆擦除得慢一些

调查显示,有85%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因未及时到医院就医,错过了早期最佳诊疗期,而及时的治疗极有可能缓解病情发展。

据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邓志介绍,阿尔兹海默病起病隐匿,症状呈进行性加重,既有认知功能的减退,也可能有其他神经精神症状。记忆减退是其核心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记忆障碍逐渐恶化,其他症状也逐渐出现。

如果家里出现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应该如何照料呢?专家表示,阿尔兹海默病病程一般为8-10年,有的甚至长达15年,照顾他们是一场持久战,家属们应耐心细心,在不违背老人意愿的前提下,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友善的环境。要安抚他们急躁易怒的情绪,同时还要了解相关药物的正确使用方法。当然,寻找专业的治疗机构给予及时的治疗是最好的选择。

近年来,政府和社会也开始为老人大力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积极、健康。政府连续发布政策,鼓励发展智慧养老项目;各地开办各种类型的老年大学,让老人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减缓大脑衰老;街道、社区建立“老人聊天站”,让老年人有机会倾吐烦恼、抒发情感、排解郁闷,保持心理健康;设立照顾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家庭病房,保证患者生活有人照顾,医疗保健问题有人关心,并能接受及时的护理和治疗。

有了这些强有力的举措,相信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品质将大幅提高,更多的老人能安度晚年,过上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墨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