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龚海洋:烈火高温下的坚守

更新:2021-01-13 10:40: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虽是寒冬,但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炼焦一车间内却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

焦炉炉顶,装煤车正在往焦炉炭化室里进行装煤作业,对位、吸盖、装煤等一系列操作有序进行。装煤过后,炉盖工迅速拿起扫把,把洒落在四个加煤孔周围的煤料扫到加煤孔盖上,然后用钢钎翘起加煤孔盖,让盖上的煤料倾倒至炭化室内,盖好煤孔盖后再用泥浆把盖子四周与加煤孔之间的缝隙封实,避免关上高压氨水后炉盖冒烟……一个身影在各岗位之间来回奔走,他就是龚海洋,整个车间里最忙碌的人。


工作中的龚海洋

今年是龚海洋到炼焦车间工作的第13个年头。2008年7月,刚毕业的龚海洋分配到达钢炼焦一车间,成为了一名技术员,从此,他将辛勤的汗水洒遍了车间。他是车间里的“老大哥”,脏活累活总是冲在最前面。他是车间里的“智多星”,发表的《干熄焦技术的优化与应用》《3号焦炉加热工艺由单热式改为复热式的技术应用》获达钢集团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发表的《转炉煤气在焦炉加热中的应用》获达钢集团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他是车间里的“大明星”,先后被评为2018年达钢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20年第五届达州市劳动模范。

“装置自动运行不稳定、装焦周期太长会影响焦炉产量。”龚海洋介绍说,干熄焦项目投产后,为了攻克装置自动运行稳定问题这个“拦路虎”,自己多次和技术人员沟通,反复探讨破解难题的途径。经过现场反复观察、查阅文献资料和实践,他查明了原因,并对原自动化程序进行了技术改造。最终,干熄焦装置实现全自动稳定运行。

“那段时间,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检修方案,吃饭走路都在想,有时凌晨醒了,就坐起来翻看设计图纸,上网查资料,思考如何高效检修,提高劳动效率,为生产赢得时间。”龚海洋说。

认真检查设备

近年来,环境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国家对焦化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降低焦炉煤气对环境的影响,对干法脱硫工艺进行改进势在必行。2018年,公司将三座焦炉废气干法脱硫新建环保项目的重担交到了龚海洋身上。

“公司要求我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虽然工期紧、难度大、任务重,但这也是公司对我的信任。”为解决工程期间焦炉废气达标等一系列问题,龚海洋反复考察现场,不断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创造性地制订出将焦炉原烟气引入2号烧结湿法脱硫系统的施工方案。

正当龚海洋长舒一口气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焦炉原烟气引入2号烧结湿法脱硫系统过程中影响了系统正常运行。于是,龚海洋又把自己关在工作室,夜以继日地收集和摸索湿法脱硫相关生产工艺和设备参数,同时通过制订焦炉加热用煤气倒换、风机安全连锁、焦炉交换机室应急处置程序等措施,让焦炉气体并入湿法脱硫系统后的安全可靠运行和出口数据的达标得到了保证。

“每当遇到技术难题,他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一句话也不说,甚至连饭也不吃。”干熄焦项目大班长唐顺利说,龚海洋的执着精神深深地影响车间里的每一个青年员工。经过大家不懈努力,该系统自投用以来,设备运行安全,脱硫效果好,在线监测数据达标,极大地缓解了集团公司的环保压力。

“现在环保形势严峻,标准高、要求严,焦炉环保治理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必须实打实抓好每一个细节。”话音未落,龚海洋便戴上安全帽、口罩、防护镜走上了焦炉炉顶。

脚下是上千度的焦炉,身边是滚滚热浪,龚海洋如同一个战士,默默守护着车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