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开通!达州五家医院成为试点机构

更新:2021-01-12 10:19: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8日,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西南五省(区、市)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开启新征程、再上新台阶。我市达州市中心医院、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达川区人民医院、渠县人民医院、开江县人民医院共五家医院成为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机构。


本次西南片区试点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地区为重庆市全域,四川省省本级、成都、攀枝花、泸州、资阳、乐山、达州7个统筹区,云南省省本级和昆明市等16个市(州)、贵州省黔西南州。试点门诊慢特病为高血压和糖尿病两个病种。试点开通定点医疗机构328家,其中四川70家。

西南五省(区、市)人员流动频繁,跨省异地就医需求大。经过几年的努力,五省(区、市)之间已实现跨省住院、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直接结算。但跨省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费用仍需参保人现金垫付后回参保地报销,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苦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跨省异地居住的门诊慢特病参保群众。

为切实解决这个堵点、痛点问题,五省(区、市)医疗保障部门认真落实“加快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要求,积极探索开展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采取“病种资格参保地认定,先备案后就医、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的就医结算模式。即参保人员的门诊慢特病资格由参保地认定,发生的医药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政策,就医行为由就医地管理。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遵循“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试点地区已申请办理并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特病医保待遇的参保人员,如需跨省异地门诊慢特病就医须向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在备案地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持本人有效社会保障卡就医和刷卡结算医疗费用。

简单而言,四川省试点地区符合条件并按参保地规定备案的参保人,到重庆、贵州、云南三省(市)此次公布的首批试点地区后,可持社会保障卡在试点地区的试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特病就医医疗费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