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王红宾:激流勇进的领跑人

更新:2021-01-12 09:55:2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川东北大巴山深处,有一群来自豫东北中原油田的优秀儿女,他们扎根普光气田,守气井、护管线、驯“毒龙”,将624亿立方米天然气源源不绝地输送到六省二市,为长江沿线经济勃兴注足底气!

王红宾便是其中一员。

“当上全国劳模,只是我创新生涯的一个逗号。”王红宾是中原油田普光采气厂首席采气技师,去年年底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9年来,他精致创新,精心传艺,率领“金手指”蓝领创新团队,在高酸气田开发的“无人区”用无限忠诚唱响了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凯歌!

打破“洋垄断”

普光气田有61口气井、29座集气站和83千米输气管线。安全阀是集气站设备中的“吃劲”部件。这些美国货出了毛病,一度只能送到厂家设在成都的维修点,通常要等待数月。

6年前初春的一天,王红宾看着一堆被栅栏围着的旧安全阀,心揪成了一团,但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拾掇好这些“洋玩意儿”。

工作中的王红宾

王红宾费了好大劲儿,才用管钳和加力杆卸开阀座,找到症结——阀座和阀瓣间因有砂子侵入,产生轻微压痕,导致密封不严,阀中阻隔酸气的波纹管裂得不成样子。他找来细砂纸打磨阀座,在研磨盘上涂上研磨膏,沿着“8”字轨迹反复研磨。

压痕没了,王红宾又对研磨面进行抛光,对阀座、阀瓣试压、验漏。5个小时后,密封问题解决了,半拃多长变形的波纹管仍被内置式螺母死死地反扣在阀底。

王红宾顾不上休息片刻,又鼓捣起拆卸波纹管的工具。他连画7张图,每张都仿佛蜘蛛网。第二天,王红宾自制出拆卸工具。他只用3分钟,就更换完波纹管。

此后,王红宾一鼓作气,修好17只安全阀。

9年来,王红宾钻坚研微,攻克310个制约气田平稳生产的技术难题,取得“旋转式管线内腐蚀监测金属挂片”等1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不当“独行侠”

“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

2012年4月,402集气站喇叭骤鸣。王红宾披挂整齐,冲了进去。他按照多次演练的操作流程逐一检查,终于找到泄漏点。紧急处置后,他浑身被泄漏的硫化氢熏得臭烘烘的。

“气田那么多转岗员工和刚入职的大学生,很少有机会练习操作。危急关头,只能是‘干瞪眼’。我一个人技能再精也白搭,大家都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才行。作为油田唯一的采气首席技师,我有责任帮助大家提升操作水平。”王红宾说道。

2012年底,在采气厂领导鼎力支持下,王红宾学习创新工作室挂牌。

王红宾身上有股不服输的拧劲儿。

翌年,王红宾利用淘汰的设备和废弃场地,建起创新基地,全力打造员工技能提升“特训营”,引导员工跟生产中的难点、断点、堵点、漏点、痛点“死磕”!

在王红宾眼里,任何操作都有创新空间,就连一把扳手也能“拧出花儿来”。

集输阀室设备上有许多进口螺丝,由于操作者力气、劳累程度、操作站位等不同,致使不少螺丝在紧固中被拧毁,或留下暗伤,留下安全隐患。2014年夏,王红宾利用一个月时间,带领几名技师,把33座阀室中188条螺栓的最佳力矩测了一遍,标在挂牌上。他还反复示范,教员工使用力矩扳手,确保螺丝拧匀、上平。

王红宾要求徒弟,不能等设备坏了才去修,平常更要加强养护——对于经常发生冻堵的阀门,他要求冬季必须一周开动一次,其他三季可延长开动周期,以免阀门长久不动被“冻死”……

对于徒弟操作中存在的错误,王红宾手把手纠正,让技能化为徒弟的“肌肉记忆”。

为给采气工补上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安全操作短板,王红宾历时4年,编写出《高含硫气田采气工边学边练手册》等15本培训教材。其中,《高含硫气田采气工培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同类型气田技能培训打下基础。

“王师傅总结的现场处理故障经验,在其它书上根本找不到。”普光采气厂采气工唐琴说。

好一台“精神气泵”

创新,最忌一有成绩就止步不前。

王红宾在创新基地有办公室,可他得空就往一线跑。他要到一线揪安全隐患,到一线跟员工淬炼匠艺,让设备再稳定一些、再安全一些!

在王红宾的引领下,普光气田的员工们创新精神十足,日益精进,拔节生长。大伙儿从关注“对不对”到聚焦“优不优,“长义解堵法”等47个以员工姓名命名的绝活在生产中广泛应用,累计降本创效近亿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通讯员 张松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