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评论 >> 

抢抓机遇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更新:2021-01-12 09:48:3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经济总量跨过21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发展基础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就要抢抓机遇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在新的征程中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阶段下达州的发展布局。对外要以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贯彻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导向,推动万达开三地相向发展,联动打造万达开都市圈,协同推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对内要构建“一核三轴两翼多点”区域经济布局,形成“极核引领、轴翼拓展、多点支撑、毗邻联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一核”即以通川、达川、高新区为核心的达州都市区,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区域发展主引擎;“三轴”即中心城区至开江、至宣汉、至大竹三条主轴经济带,推动沿线城镇加快发展,打造环核经济圈;“两翼”即提升渠县、万源发展能级,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经济翼;“多点”即分散布局的各类新区、园区和重点小城镇。这样,内外结合、分工协作,有利于达州在肩负国家重大使命中完善区域发展布局,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版图。

要准确把握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内在要求。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要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分别形成经济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能力强、创新发展动能强、区域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经济副中心。“一高三强”就是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内在要求和核心要件。我们要围绕“一高三强”,从发展现代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方面进行部署。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是“十四五”时期达州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围绕这一目标,紧盯“一高三强”要求,突出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域全面加快争创,奋力推动目标早日实现!

要准确把握达州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意义。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是达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有利于我们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市场、开放经济能级;是达州抢抓产业布局调整新机遇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建设更强开放平台、拓展更大开放空间、营造更优开放环境,招引和承接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发展,促进全市产业体系向中高端迈进;是达州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的必由之路,有利于推动全市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多维拓展、全面开放”的部署,进一步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加紧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当下,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以及高铁时代的加速到来,正极大地改变达州的战略位势,拓展达州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充分利用多重机遇叠加的乘数效应,在产业发展变革和区域格局重构中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新的跨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