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创业贷款申请像“闯关” “奇葩”证明层出不穷 燃气安装费标准不一 聚焦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十八期《阳光问廉》火热开播

更新:2021-01-08 10:51: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7日下午,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第十八期火热开播。本期节目以“聚焦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主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中还存在的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进行现场曝光并问廉。

节目公布上期曝光短片的处理结果:各纪检监察机关共计追责问责党员干部13人,其中立案审查1人,书面诫勉5人,谈话诫勉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批评教育3人。


短片一:程序繁,到账慢,创业贷款申请像闯关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指导下,越来越多人选择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创业担保贷款则为创业资金短缺的人打下“强心剂”。然而,有的地方申请创业贷款的周期长、到账慢,申请贷款好似“闯关”。

近日,检查组在万源市多个乡镇暗访时发现,创业者申请担保贷款必须在万源市内办理,这对一些居住在偏远乡镇的创业者来说,无疑增加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去各个部门交资料、签字盖章,至少跑了三趟。”“就业局一趟,财政局两趟,银行就不知道去了几趟了。”“一趟就要80块钱的车费,有时候一天都办不下来。”……申请创业贷款不仅跑路多、办理周期长,最后到账时间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一年,这样的“低效率”让不少创业者头疼不已。

然而,根据达州市相关规定,对于全县通办、就近能办的事项,可集中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就是其中一项。那么,万源市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又是如何办理的呢?“他们自己写申请,然后我们入户调查,看是不是有经营场所、营业执照等,核实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初审过了创业者自己拿资料去就业局申请……就业局也没有要求我们统一收集上交,我们就是把申请表打印给他们。”万源市罗文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万源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亦称,“老百姓为了办事快,愿意自己交到县里来。”但检查组发现,从群众申请贷款到放款,时间普遍在3至4个月,最长的达一年多,这对于亟需创业资金的创业者来说,并没有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您是不是对于‘快’字有什么误解呢?这样的方式真的便民吗?”面对主持人的提问,被问廉对象表示,短片中暴露出了万源市在落实“放管服”方面的不充分,导致审批程序复杂、让群众多跑路。下一步,万源市将针对问题及时查处、销号整改,对于其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将予以严肃处理;举一反三,强力整顿,从面到点解决问题,对抓权不放、放权不彻底、明放实不放等现象进行彻底整治;会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让干部积极主动服务群众,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短片二:“奇葩”证明层出不穷,营商环境亟待优化


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而时至今日,各种“奇葩”证明、重复证明仍然困扰着办事群众,办理事情更让人跑断腿。

“我想把老人的社保退出来,把身份证、户口本全都拿起了,他又叫我开个亲属证明。老人是6月11日走的,结果这个事情现在都没解决,我人都跑忙了……”通川区凉水井社区居民反映,甚至还有人被要求开健在证明、死亡证明、母子关系证明、摔伤证明等。经调查,这些证明全都要求在基层社区开具盖章,各种奇葩证明可谓层出不穷。这些啼笑皆非的证明,不仅饱受办事群众诟病,更让社区处于两难境地。“有的亲属关系在户口簿上能反映出来,相关部门依旧要求社区开具证明。”凉水井社区工作人员“吐槽”。

证明事项的清理早在几年前就在进行,相关文件精神亦是每年都在宣传,为何社区还是一如既往出具这些证明呢?“没有将这些证明分门别类列举出来,我们也不清楚哪些证明应该开,哪些不该开,但是为了群众办事方便,很多证明我们也会帮他们开……”通川区罗江镇魏兴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明文规定之下,社区也两面为难。根据统计,某些社区开具的事项多达百余项,其中仅通川区人社系统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类证明就有42项,如:健在证明,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皆是人社系统部门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必备材料。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证明层出不穷呢?又该如何真正做到减证便民呢?”对此,被问廉对象承诺,通川区将以此次《阳光问廉》为契机,以此类问题整改为重点,举一反三,坚持应取尽取、必留则留的原则,加大对证明事项的清理,抓好奇葩证明的专项整治,真正让群众让跑路,减轻基层负担;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好字至上,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严处为民意识不浓、缺乏责任担当、工作作风漂浮、懒政怠政等行为。


短片三:燃气安装费“讲人情”,商户直呼“遭不住”


近日,有渠县群众通过12345市长热线反映称,自己是个体工商户,想给门市安装天然气,但近4万的安装费让商户觉得难以接受。

“燃气公司来看了,第一回给我说要4万来元,后来又说要3万多元。我觉得1万多元我可以接受……”据悉,该商户安装的是渠县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天然气,经查询相关资料检查组发现,该门市安装天然气预算为34385元,其中还包括相关管道费用和市政工程施工的相关费用,而这些本属于表前的费用,如今却转嫁到个体工商户的身上。检查组在渠县城区走访发现,除安装费用普遍偏高外,燃气安装价格浮动也较大,有的商户安装时花了4万元,有的则至花了一两万元。有商户表示,“安装燃气费用靠自己讲,人熟就相因,人不熟就贵。不少门市都因为燃气安装费用过高就不安装了。”

在渠县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服中心以及该公司驻行政审批局大厅的办理点,检查组发现,针对天然气安装并没有相关材料的价格明细公示,不符合相关规定。而负责监管的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则称,“我们一般不主动出去打扰商户,接到举报才出去,但我们还没接到举报……”

“对于商户的投诉,渠县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承认有部分费用转嫁给了商户,既然承认了,为什么不作任何处理呢?相关部门为何又对该公司价格未上墙一事视而不见?美其名曰不主动打扰商户,但不主动是否等于不闻不问呢?”面对主持人一连串的问题,渠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作出三点承诺:一是针对短片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燃气供应工程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守住价格底线,让小商户、大企业都能良性运行,让群众满意;二是全面梳理、排查、整治中小微个体户在水电气使用中面临的问题;三是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以最好的作风引领最优质的服务,让更多企业愿意落地渠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