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2020达州阅读大数据出炉:达州人最爱看《红楼梦》

更新:2021-01-08 10:30: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静下心来,品读一本好书,不仅能开阔视野,还能滋养人生底气。

图书馆是书的家园,也是人们净化心灵、提升自我的精神家园。在过去的一年,达州市图书馆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行了短暂闭馆、限流等措施,但这些都阻挡不了达州人的阅读热情。据市图书馆数据显示,2020年,该馆共接待30余万人次入馆阅读,借阅量达20余万次。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民阅读习惯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个人借阅前十图书平均借书量超百本

“学生是2020年阅读的绝对主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大高校不同程度地延迟了开学时间,进行线上教学。为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暂时无法返校的大学生群体纷纷到市图书馆学习。相较之前小学阶段的学生人群为市图书馆主流读者的情况,去年大学生比例明显增高。市图书馆于2020年4月1日恢复开馆,当时每日仅开放300个座位,早间学子大排长龙。”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

据市图书馆数据显示,读者个人借阅图书总量榜单前十位的平均借书量超100本。其中,市民王先生以208册借书量,位居图书馆2020年读者个人借阅图书总量榜单第一。

喜爱阅读

记者从新华文轩达州书城获悉,学生人群同样是购书主力,2020年教辅类书籍销售量占据大半壁江山。以学生为受众的儿童文学、少儿科普书籍,如《十万个为什么》《寻找一只鸟》《父与子全集》居于销售榜高位。

文学读物最受达州市民喜爱

图书借阅次数位于榜单前十的书籍为:《红楼梦》《裂空之芒》《嫌疑人X的献身》《傲慢与偏见》《放学后》《捣蛋鬼日记》《会变聪明的定心丸》《简·爱》《十宗罪前传》《安静入睡的良药》。

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自开馆以来,文学读物最受达州市民喜爱,2020年同样如此。尤其是国内外经典名著,始终位于借阅榜的高位。2020年市图书馆借阅次数最多的书籍是《红楼梦》,同为中国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水浒传》分别位于借阅榜第十三和第十五。

此外,源于父母对儿童教育的重视以及少儿对知识的渴望,儿童文学读物的借阅量也非常高,如意大利作家万巴的《捣蛋鬼日记》。该书在充满幽默的字里行间,给孩子们带来欢笑,同时也在有趣的故事中引发家长的思考:如何与成长中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沟通,如何教育他们学习正直、善良等优秀的人生品质。再如朱良燕在《会变聪明的定心丸》一书中,选取《弟子规》余力学文篇中的24句,通过一个个动人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也像故事中的小主人公一样,懂得怎样学习,以及怎样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品德,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安静入睡的良药》《美德故事》等书皆在图书馆借阅榜前二十。

据悉,2020年市图书馆总共外借图书累计达20余万次,文学类以绝对优势居借阅图书类别榜首。

社会热点引爆阅读热情

记者从新华文轩达州书城获悉,2020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销售量名列前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主动了解国家的发展进程和发展趋势。”1月4日,19岁的刘晗在新华文轩达州书城购买书籍时说道,“前两卷我已经读过,第三卷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如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表述,体现了新时代新实践的新要求。这一系列书籍是思想‘富矿’,同时蕴含了丰富而深刻的求学治学、创新创业、做人做事的大道理、大智慧,对我们的职业指导、奋斗担当都大有裨益。”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几乎覆盖了公民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一社会热点带动了《民法典》法律单行本的销量,2020年新华文轩达州书城上架的两个版本分别位列销量榜第十二和十三。

社会热点同样激发群众的借阅热情。“通过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上映,往往会带动观众对原著的关注度。前几年由苏有朋执导,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作品《嫌疑人X的献身》的电影上映后,其原著一度是刚还就立刻被借走,热度至今居高不下,同时还带动了作家其他作品的借阅。2020年,东野圭吾另一作品《放学后》也位列借阅榜第五。”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道。

全民阅读氛围浓 书香达州更可期

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助力建设“书香达州”,市图书馆推出了系列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据了解,市图书馆常态化开展每月送文化“七进”活动,每周开展“悦读阅美,书香伴我行”阅读活动。馆内人员每期根据不同主题,进行相应书籍推介,从而激发群众阅读兴趣,实现读者主动借书。

在达州银行达川支行营业室二楼,拥有1000余平方米的宽阔场地、400多套精美玩具,并提供千余套少儿图书供孩子们免费借阅的“小达人儿童银行”格外引人注目。随着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为提升“小达人儿童银行”阅读专业度,达州银行达川支行携手达州市图书馆共建流动图书室,由市图书馆周期性为该行提供最新图书。

“流动图书室既可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同时也提升了图书馆的公共服务能力。”市图书馆副馆长肖俊介绍,近年来,市图书馆在各机关、企业、社区相继建立了20多个流动图书室,为每个图书室提供约300本书,每季度都会根据群众喜好进行书籍更换,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2020年流动图书室的借阅量近万次,目前流动图书室的数量不断增长,这种集体借阅方式正成为一种阅读新风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