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窗外赏尽水墨达州

更新:2021-01-08 10:21:5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铁路是连接城市的“大动脉”,而铁路沿线环境,更是城市的一张“名片”。2019年来,通川区按照省、市关于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决策部署,针对铁路沿线城区段等开展整治。

植绿增景

让城市伤疤变成城市风景线

铁路沿线脏乱差,犹如给城市添了一道伤疤;铁路沿线环境美,则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风景线。

“这里整好了,看起来真是赏心悦目!”通川区西外镇西河社区4组的黄玉伟大爷住在附近几十年了,看着铁路两侧的环境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这里堆满了建筑垃圾、杂草丛生,到处都是乱糟糟的。自从附近的工厂搬走了,周围环境干净多了,铁路桥下还建起了公园,我和老伴儿有空就来遛弯。”

而让黄玉伟如此喜欢的景色,其实都源自于通川区委政府的精心打造。“我们主要以乔木、灌木、草坪为绿化主体,然后通过鲜花加以点缀,给公园形成色带和层次感。”据了解,为整治铁路沿线城区段环境,通川区委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创城”目标要求和区委建设品质通川“五有”标准,重点打造迎曦公园、西河梅园、滨水公园、栖霞公园。

环境优美的铁路沿线

打造良好的铁路沿线环境,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的监管和维护。通川区建立一日三巡机制,巡查人员分上、下午和晚上对铁路沿线治理情况进行巡查,加强日常管理。“发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解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看见市民存在不文明的行为,巡查人员也会立即劝阻,“希望通过宣传纠正市民生活上一些不文明的习惯,让大家一起来爱护铁路沿线环境。”

隐患消除

为美丽撑起“安全伞”

前有美丽景色,后有安全保障,这样的铁路沿线才是“城市名片”。

“厂棚改造得怎么样了?”近日,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到位于通川区阁西路的达州智鹏砼业有限公司督促企业进行老旧厂棚改造。达州智鹏砼业有限公司邻近铁路高架桥,以前,企业厂棚破旧不堪,十分影响美观,遇上大风天气,棚顶还有被吹飞的危险。如今,厂棚穿上了环保又安全的“新衣”,整个厂区面貌焕然一新。“厂棚问题解决了,我们正在加紧进行厂区大门的升级改造,保障铁路安全的同时做到美观!”公司董事长彭鹏笑着说。

2019年以来,通川区将铁路运行安全作为“兜底工程”重点,集中治理沿线涉危企业。针对各企业“在营、停产、破产、僵尸、改制”等形态,按照“关停取缔、退城入园和改造提升”的“三个一批”要求,推动铁路沿线企业整治。

随着整治工作推进,问题也渐渐显现。涉违企业如何拆?企业拆除后失业群众收益咋保障?打造资金哪里来?这是摆在铁路沿线治理工作面前的三大关键难题。

对此,通川区充分借助棚户区改造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优势以及城市发展规划布局,采取政府依法拆违和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治理涉违企业14家(拆违4家,退城入园3家,改造提升7家),稳妥化解企业拆违整治难题。

“前期,通过对辖区内高铁、铁路、高速公路周边的全面排查,共发现大型废旧广告、破损隔离网及轻质漂浮物等隐患点位17处,各类违规搭建46处,目前均已拆除。”通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严格执行每周一巡、每周汇总、每月小结的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确保铁路沿线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提升。

涉违企业拆除了,政府将空置地块和零星耕种土地统一租赁打造,既改善沿线周边人居环境,又充分保障周边失业失地农民收益。广泛梳理地块空间,将土地收益作为治理打造的建设成本,积极破解治理打造资金短缺瓶颈。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推动生态价值转化,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不断打造城市未来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

2021年春节临近,为确保春运期间铁路沿线安全稳定,通川区严格贯彻“路地双段长制”。联合铁路沿线各镇街、铁路部门开展沿线环境治理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集中清剿安全隐患,加大沿线巡查力度,对重点部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切实达到“环境净、面貌新、安全稳”的工作目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梅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