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他是思想上的引路人

——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支部书记龚代礼眼中的周永开

更新:2021-01-08 10:19: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受周老影响,我才下定决心回乡担任村干部。”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龚代礼感叹,“周老是我思想上的引路人。”

龚代礼是土生土长的项家坪村人,1997年退役后回到万源市办养殖场、碎石厂、建筑公司、育苗基地等。他头脑灵活、踏实肯干,很快就成了小有成就的民营企业家。

2002年,龚代礼和周永开相识,“周老植树造林需购买华山松苗,我恰在花萼山办了一个育苗基地,他就找到了我。”

龚代礼以前就听说过周永开为花萼山作出的贡献,见周永开又自费购买树苗心里十分敬佩。“他找我买5000株华山松苗,我给他算的最低价8分钱一株。2003年,又直接送给他2万株。”

在龚代礼眼中,周永开是一个十分“威严”的人。他的亲戚想换个好点的工作托他找关系,周永开立即严词拒绝了,让亲戚靠真才实学走上心仪的岗位。“周老若在树林里发现新鲜的牛粪,就要顺藤摸瓜查到牛主人头上,罚款五十元。”龚代礼说,若人家太穷交不起,他就自掏腰包“代交”,但对方必须写下书面检讨和保证;若是文盲,他就亲笔“代写”,然后要求对方盖上大红手印才作罢。

在龚代礼眼中,周永开也是一个十分“温暖”的人,“他时常走访村民,看看村民吃得好不好、睡得暖不暖,见家庭困难的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组织帮扶,或自己慷慨解囊予以帮助。看见村民浪费食物又感到痛心,教育他们要节约粮食。”

在周永开的感染下,2006年,龚代礼回乡担任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4名贫困学生。两人也成了并肩作战的好友。

“周老护林植树、发展产业等想法我们都大力支持,和他一起推动实施。村上需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时,周老也会积极和各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政策落地。”龚代礼说。

在大家的努力下,项家坪村实现了水、路、电“三通”,生态破坏得到有效遏制,萼贝、重楼等中药材产业发展蓬勃。

周永开年事已高,如今不再长住花萼山,但他始终心系着这片土地。

“他每周都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村民过得好不好、有没有人砍树盗猎、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提醒指导我们发展产业、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等。”龚代礼说,周永开还特别注重对年轻一辈的思想道德教育,每年都会给村里的干部上几次党课,让他们了解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省委市委中心工作,教育他们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周老是令人敬仰的榜样,他的精神不仅影响了我,也影响了很多人。”龚代礼说,现在,一批新鲜的血液正传承着周永开的精神扎根在花萼山上,为让花萼山更加美丽、村民更加富裕而不懈努力。□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实习生 何晓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