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筑牢平安通川的铜墙铁壁

更新:2021-01-08 10:13:1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无论酷暑严寒,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安全,他们就是人民警察。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回望2020年,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省优创国优,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以争先进位之志、攻坚克难之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市域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公安事业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提升、新发展,在通川大地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深化改革创新

强化指挥监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川公安全面启动战时响应,迅速组建10个工作组,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通过“红黄蓝”三色标注机制,先后核查各类数据59730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针对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期间扰乱医疗秩序、生产生活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通川公安坚持重拳出击、快侦快破,共侦破涉疫违法犯罪案事件15起。同时,切实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战斗”。

通川公安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应对疫情,得益于警务运行效能的提升。通川区制定《建设“智慧公安派出所”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派出所智能化、规范化建设,完成联合指挥部和情报指挥中心建设,创新建立“红黄蓝”三色分类管控机制;各级派出所全面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同时,深度整合督察、情报、指挥力量,全面构建以“督察110”为依托的情指勤督一体化指挥监督体系,推动警务、勤务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强化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通川公安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朝阳派出所成功创建全省枫桥式派出所。牢固树立“+公安”理念,深入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231”新机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整合大、小北街,荷叶街社区资源,组建商圈行业自治委员会,成立红袖标义务巡逻队,推行“商圈自治”;朝阳片区创新建立“123”工作新模式,即一个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两所联动,交警中队、刑侦中队、巡警中队三队联勤,并在西外新区开展机动巡逻。

打击违法犯罪

维护社会治安

2020年,通川区按照上级部署启动了“云剑——2020”行动,对警方一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成立专案组开展攻坚行动。

作为平安通川建设主力军,多年来,通川公安坚持打防管控多管齐下,优化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打击传统“盗抢骗”专项行动、禁毒人民战争等,一路呵护平安愿景成风景。

2020年以来,全区共接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1.9%;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1.31%,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60%;破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90起。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80起;成功破获了“4·12”“1·13”等一系列团伙及督办案件,捣毁本地犯罪窝点5个,铲除网络黑灰产业4个;破获“盗抢骗”案件312件,冻结涉案资金1040万元,追回涉案资金200余万元,成功打掉以“货车司机”为侵害对象的“全链条”电信诈骗案;共破获毒品案件246件。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抗洪抢险中用“木梯”送人及时救助被困群众的通川民警刘进、心怀“群众事无小事”快速侦破“偷鸡案”的通川区龙滩派出所……2020年,通川区涌现了多位先进典型。其中,朝阳派出所救助轻生少女“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更是赢得现象级传播,阅读量超2亿。

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通川公安队伍坚持“四个铁一般”的标准,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通过建立局党委“五个一”、全警“六个一”、局领导接访等制度,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组建区公安分局“人才库”等措施,队伍作风面貌实现新提升。2020年,全区公安系统共有44个集体和122名个人受到省、市、区表彰和奖励。

无论何时何地,服务人民始终是通川公安工作的中心。

通川公安主动服务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莲花湖片区、马踏洞新区、环城路建设等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抓好公安部60项和省厅15项服务措施及《全市公安机关保障和服务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20项措施》的落地落实。同时,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各项工作,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为更好服务群众,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川公安加强窗口服务“三优”建设,开展“人民满意窗口”评选活动,推出“网上公安”、证照办理“多拍优选”、临时身份证即办即取服务,落实运行政务中心“兜底窗口”,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截至目前,户政窗口满意率达100%。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