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出轨离婚财产怎么分?民法典来告诉你!

更新:2021-01-07 10:20:3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中国民法典时代开启了!关于婚后一方出轨,离婚财产如何分割问题,这部被誉为“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有权威解答!

2017年,田某和罗某某在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婚后田某创办了一家小公司。由于丈夫工作繁忙,罗某某辞职在家照顾丈夫和小孩,承担所有家务,成为了一名全职太太。2021年初,罗某某发现田某有外遇,愤然提出离婚,请求人民法院依法解除其与田某的婚姻关系,婚生子女由女方抚养,由田某支付孩子抚养费,同时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由于罗某某在家做全职太太,平时一心管家没有过问田某资产状况,根本不知道田某名下到底有多少资产。后在律师的帮助下,向人民法院申请律师调查令,调取了田某名下的资产,包括名下房屋、车辆、银行存款、商业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股票、基金、公司等相关的证据。经过最终落实,发现田某名下有四套住房,两套营业房,一辆奥迪小轿车和一辆丰田SUV,存款200多万元,购买理财保险100多万元,还有股票若干且均登记在他的名下。

那么,这些财产如何分割呢?

罗某某认为上述资产是在婚姻存续期间所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要求平均分割。田某则认为,房屋等财产虽然是婚后购买,但是用自己婚前投资的收益以及公司经营所得购买。罗某某辞职在家,没有创造任何收入,所有的家用均是田某提供,家中所有财产均是自己一个人辛苦奋斗挣来的。考虑到离婚后罗某某无业且没有收入,从道德义务角度出发,愿意给罗某某一套面积较小的房屋,其他财产罗某某无权分配。

那么,田某名下的资产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民法典给出答案: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律师提醒:本案中,被告田某与原告罗某某结婚后并没有书面约定财产的所有方式,按照法律的规定,婚后生产、经营所得的收益以及该收益购置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婚前应当有明确约定并采用书面形式。《民法典》第1065明确规定:“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的规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特约记者 吴彤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