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抗美援朝老兵潘广相的传奇人生

更新:2021-01-07 10:08:2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0年前,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70年后,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散去,但已是耄耋之年的抗美援朝老兵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仍然记忆犹新,充满激情。近日,社区记者来到住在达城西外一小区的抗美援朝老兵潘广相老人家中,聆听他的传奇人生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牢记历史,致敬英雄“老兵”。


两次被抓壮丁 死里逃生


潘广相,1929年6月出生于原达县福寿乡(今属达川区石梯镇)立石村一贫苦农家。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为打内战补充兵员,到处拉壮丁,我被当地保长作为壮丁强抓去当兵。”潘广相打开痛苦的记忆闸门,“我们被抓去的年轻男丁集中在一起,徒步押送至达县(城),又从达县步行至万县。一路上,我看到押送我们的国民党兵,走到哪里就抢到哪里,任意抢老百姓的粮食、鸡鸭、蔬菜等。我们忍饥挨饿,生活得猪狗不如。走到万县,就坐船开到重庆。

我深知,到国军当兵就是当炮灰,死路一条。我不愿当炮灰,夜里趁看守松懈之机,悄悄逃了出来,连夜摸黑往远处跑。走了七八天,终于乱窜到了邻水。一路上靠乞讨或找野菜野果充饥。由于路不熟悉,我又走到了万源,然后辗转回到达县。1946年冬,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家。父亲扯草药,给我治好了背上的疮。我藏在家里不敢外出,怕暴露。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1947年8月,40多个国军又到九福乡(时福寿隶属九福乡)来抓壮丁。我和其他苦难的年轻人又被抓走押送至重庆当兵。1948年冬,我又千方百计逃回。为了躲避抓壮丁,1949年正月,我只身前往江陵(今通川区江陵镇)做土烟生意,直至达县解放。”


炮火中完成任务心里没有“怕”字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穷苦人翻身获得了解放。然而没过多久,美帝国主义又把战火烧到了我国的鸭绿江边。”1951年4月,潘广相积极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

潘老说,解放初期,交通不便。部队从达县步行三天三夜赶到万县,在万县休息两天,就坐船到宜昌、到武汉,上岸坐火车到达辽宁。在辽宁学习7天,写血书表决心,潘广相被选上入朝参战。志愿军在沈阳发的枪,一个班4支枪(步枪)。潘老被分入志愿军后勤司令部通讯科一营二连。

那是一天下午,部队接到命令从沈阳安东步行过鸭绿江向朝鲜进发。一路上,敌人的飞机不断在空中盘旋,白天要在半山腰躲避敌机轰炸,日头落下去便开始夜行军,晚上也有轰炸机。过了朝鲜清川江的时候,敌人的轰炸机5分钟一趟,晚上还扔照明弹、串弹,一扔就是二三十个,轰炸完目标它就飞走。敌机把前面的一座桥炸毁了,部队马上又架便桥。我们走了13个夜晚,才到达了目的地。

潘老说:在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无数志愿军战士在通讯岗位上舍生忘死,有力地保障了部队的战斗及其他行动。尽管战争残酷,但只要命令一下,口令必达。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爆发的,是一场关系新中国生死存亡的战争。那时祖国百废待兴,出国作战,无论是弹药武器还是通讯设备,都很简陋。部队指挥命令的下达,全靠无线呼叫、电话线和通信兵的传达。那时美军一个步兵师拥有电台1600部,无线通信可以一直到达排和班;而我军从各部队多方抽调器材才能够使每个军的电台达到数十部,勉强装备到营,营以下通信联络主要靠徒步通信、军号、旗语、哨子、手电筒以及少量的信号弹等。用彭总的话说,朝鲜打仗,一是打后勤,一是打通信,这个评价是对抗美援朝战争中通信官兵的极大肯定。可以说,通信兵英勇无畏的牺牲和付出,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当时是通信兵,既送信又架电话线。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接受上级的命令,并将口令往排、班送信传达。那时候没有报话机,传信息、命令全靠嘴说,靠两条腿跑,在战壕里,传信息不能跑,只能走。

最难忘的是我们部队奉命参加铁原阻击战。随着志愿军战线的不断延伸,后勤补给的弱点逐步暴露。5月28日,美军集中4个师的兵力,猛攻志愿军第65军阵地,企图占领涟川以南金谷里、永平及汉滩川一线,夺取铁原以北的志愿军后方基地。6月1日,美军开始向我65军阵地发起进攻,并把主攻方向指向涟川。在不足3公里的战场上,美军2个师,在航空兵、炮兵的支援下,猛攻我军阵地,企图直插铁原。战斗异常惨烈,很多战士牺牲后,潘广相和战友们也被派上最前沿参与战斗,他们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顶住敌人的轮番进攻,像钉子一样牢牢铆在前沿阵地上。第65军全体指战员以“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慨,与进攻之敌展开了长达十多天的激烈战斗。潘广相所在营坚守阵地,歼敌500余人,但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全班除班长和潘广相外,其余同志都牺牲了。其中一位战友牺牲时已被燃烧弹烧得面目全非。潘广相忍着悲痛和泪水,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不顾腿部中弹,仍一瘸一拐继续坚持战斗。最终,65军粉碎了敌人企图摧毁我后方基地、消灭我主力的阴谋,为稳定朝鲜西线战场局势、掩护主力调整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志愿军首长的高度赞扬和嘉奖。

记者问,战争无情,子弹无眼时,有没有感到害怕?

“通信过程中还有许多口令、暗语,不停地变换,主要是怕信息泄露。而且传达信息务必准确,不敢有丝毫闪失。”潘老说,“信一来,哪怕是枪林弹雨、硝烟弥漫,你也得去,下雪了踩着雪走,有时候雪埋到大腿的位置。当时心里就没有感到害怕,只想着怎样完成好任务,让志愿军打胜仗。”


吃糠饮雪照样打胜仗


在朝鲜的每一仗都打得非常激烈,周围环境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山,美国部队是机械化,飞机、大炮、坦克等装备都很先进,步兵也都是骑着摩托车,骑到阵地再开始打。志愿军都是两条腿步行,拿的都是步枪、手枪、冲锋枪、手榴弹、重机枪、迫击炮,没有飞机、没有坦克,作战环境恶劣、装备落后,吃的也跟不上。但志愿军的意志却非常坚定,战友们都会说:“吃的跟不上照样能打胜仗。”潘广相记得刚到前线时吃的是高粱米,没有高粱米就吃炒面,一天一个人半碗。营养跟不上,大部分人都患上了夜盲症,后期才有高粱米、大米、白面。到1952年下半年,生活好一点。国家运来了大豆、花生、鱼肉罐头、牛肉罐头、猪肉罐头,吃得好了,大家打仗越打越有劲儿。

后来,潘广相所在连的阵地转移到朝鲜西海岸的三大里,离前沿阵地2里路。1952年大年三十晚上,敌人发起反攻,战友们包的饺子都炸没了。第二天,因为通信兵熟悉路况,连长命令潘广相带领炊事班背着炮弹往前沿送。“路上需要注意敌人,敌人那炮弹不停地打,你只要注意炮弹离自己近不近,离得远就只管跑,那炮弹从我两人中间穿过去,没事只管往前赶。可以说,在朝鲜战场上,没有怕死的人,发衣服的时候,衣服里边都写着自己的名字、地址,每个人随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潘广相老人说。

就这样潘广相在朝鲜战场上穿越枪林弹雨、不惧生死地完成着一个通信兵的神圣使命,受过伤,立过功。1953年春,他回到了家乡,从事农业生产。

2020年10月21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年已91岁高龄的潘老,手捧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如今,抗美援朝这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已经成为潘广相老人铭刻心底的难忘记忆,这段永不褪色永不磨灭的记忆他也时常自豪地讲给自己的儿女、孙辈听,激励他们努力奋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时光。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